社會服務

安老護耆 以善為本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黃大仙區長者人口比例及年齡中位數為全港之冠,為減低區內醫療及長者服務的沉重壓力,嗇色園與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辦事處合辦「嗇色護里愛同行」計劃,向年輕長者舉行連串教育及預防活動;並培訓他們成為「健康大使」,探訪區內有需要長者並作出健康支援,冀達致「助人自助」效應。

嘉賓們與一眾健康大使大合照

計劃首個義工活動於2018年10月18日假聖母醫院舉行,由院方安排資深護師講授「正確使用血壓計的技巧」及「長者常見的情緒困擾」,本園亦安排社工講授溝通技巧。活動共吸引逾90位來自區內不同服務單位的義工出席,他們多番提問,反覆練習,務求裝備自己。未來,這群義工將化身「健康大使」,走進社區傳遞健康訊息予有需要長者,製造健康友善社區。

健康大使即場練習使用血壓計的方法本園長者親手製作紀念品送贈予協辦單位聖母醫院

延續「醫社合作」模式,「嗇色護里愛同行」培訓健康大使及安排進行探訪工作。目的在於協助提升年輕長者的身心健康知識,並支援體弱有需要長者。長者義工需出席培訓講座,並進行探訪工作,收集長者的自理及健康狀況資料,又會擺放攤位及健康訊息街站推廣健康檢測,於全區將派發1,500份健康禮物包以宣揚健康訊息,及每年寒冬期間提供棉被予地區單位作禦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