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安老护耆 以善为本

据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黄大仙区长者人口比例及年龄中位数为全港之冠,为减低区内医疗及长者服务的沉重压力,啬色园与社会福利署黄大仙及西贡区福利办事处合办「啬色护里爱同行」计划,向年轻长者举行连串教育及预防活动;并培训他们成为「健康大使」,探访区内有需要长者并作出健康支援,冀达致「助人自助」效应。

嘉宾们与一众健康大使大合照

计划首个义工活动于2018年10月18日假圣母医院举行,由院方安排资深护师讲授「正确使用血压计的技巧」及「长者常见的情绪困扰」,本园亦安排社工讲授沟通技巧。活动共吸引逾90位来自区内不同服务单位的义工出席,他们多番提问,反复练习,务求装备自己。未来,这群义工将化身「健康大使」,走进社区传递健康讯息予有需要长者,製造健康友善社区。

健康大使即场练习使用血压计的方法本园长者亲手製作纪念品送赠予协办单位圣母医院

延续「医社合作」模式,「啬色护里爱同行」培训健康大使及安排进行探访工作。目的在于协助提升年轻长者的身心健康知识,并支援体弱有需要长者。长者义工需出席培训讲座,并进行探访工作,收集长者的自理及健康状况资料,又会摆放摊位及健康讯息街站推广健康检测,于全区将派发1,500份健康礼物包以宣扬健康讯息,及每年寒冬期间提供棉被予地区单位作御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