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承傳 非遺保育

嗇色園文藝苑

地址
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20樓

電話
(852) 2691 0157 / (852) 5985 7075 (WhatsApp)
 
電郵

ssycac@siksikyuen.org.hk

交通

地鐵:鑽石山站A2出口步行8-10分鐘

巴士:黃大仙警署站步行5分鐘

步行: 從黃大仙祠出發步行約25分鐘

嗇色園文藝苑

緣起

《道德經》有云:「修之天下,其德乃普。」為普及中華文化藝術的推廣,嗇色園於2022年於新蒲崗正式成立文藝苑,目的是希望讓普羅信眾透過課餘進修,學習我國傳統文化與藝術等範疇的知識。文藝苑將定期為大眾開設宗教、文化課程,又進行「琴、棋、書、畫、茶、花」等傳統技藝培訓班,同時亦會定時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之相關活動和講座,全部課程及活動一律免費 (只收教材及材料費),讓信眾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並養成興趣,將中華文化的精髓傳承下去。


場地特色

嗇色園「文藝苑」位於九龍新蒲崗匯達中心20樓,面積約六千四百呎,設有講座大廳、多功能教室、兩間活動教室、圖書閱覽室及專業多媒體攝錄製作室等,期望將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設備相結合,為大眾提供文化學習的同時,亦可隨時隨地欣賞本園製作的文化節目。


課程及活動概覽

 

傳統技藝課程

古琴課程

圍棋課程

毛筆書法

國畫課程

茶道課程

刺繡課程

宗教文化課程

道教信仰與中國文化息息相關,文藝苑的宗教文化課程將會涵蓋各個領域,天文地理、哲學思想、政治經濟、文學藝術、音樂舞蹈、醫學養生、武術氣功、民間風俗等,並與各大學及著名學者合作,開辦一系列的學術文化課程,又會與不同宗教團體合作,交流彼此的信仰文化。

宗教文化活動

道教修行的方法眾多,有內修的「內日用」功夫,亦有積功累德、普濟勸善的「外日用」功夫。文藝苑將會不定期開辦不同的「內日用」課程,包括抄經班、靜修班等,希望透過一些實體修行內容引導大家學習清靜、守一的法門,平靜內心,清淨神思。

雅集和工作坊

中華「四藝」文化包括琴、棋、書、畫之技藝,亦有花、香、詩、茶等文化藝術。本園文藝苑將定期開辦文化工作坊,讓大眾初步接觸不同的中華傳統藝術文化,瞭解基本的小知識。另外,文藝苑亦會不定期與不同文化團體合作,舉辦文化雅集,將各種文化元素融合,展現給大眾細心欣賞。 

名家講座

本園文藝苑將定期邀請學術界專家、著名文化界人士、不同宗教的領袖或代表等,於文藝苑內舉行各個領域的文化講座或分享會,其內容涵蓋宗教、文化、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多方面內容,以提高大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並增加對中華道德及文明的認知。 

圖書閱覽室

本園文藝苑圖書閱覽室收藏了宗教、歷史、文學、藝術等書籍,供會員閱讀及自修之用,會員可聯繫文藝苑工作人員進行預約。


嗇色園文藝苑2024春季課程 及 報名詳情

全新春季課程包括古琴、圍棋、書法、國畫及茶道課程!!
報名時間:2024 年 2 月 25 日至 2024 年 3 月 15 日,或額滿即止。

立即按此 查看嗇色園文藝苑2024春季課程 及 報名詳情

通過文藝苑APP註冊「嗇色園文藝苑」,即獲得「學員」身份,可報名參加文藝苑開辦的「公開」課程及講座、工作坊等各類活動。

文藝苑APP:
Android 下載連結
IOS 下載連結

備註:未滿18歲的申請人,須要於APP或網頁下載列印「嗇色園文藝苑監護人同意書」,簽署後於繳費時交給文藝苑,方可報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