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安老护耆 以善为本

为应对「居家安老」及「院舍照顾」两大安老服务的未来挑战,可荫护理安老院于2018年10月正式成立业内首个专门提供復康护理专业培训及家居照顾的培训中心,内设有多元化先进配备,包括模拟家居及临床护理设备、天花吊机及「安妮高彷真护理模拟人」连周边配件等,以配合各系列的培训项目,如护理技巧、院舍员工照顾技巧及家居照顾技巧等。此外,长者亦能透过实境训练掌握自我照顾技巧,使服务使用者、照顾者、护理及復康服务前线人员成为更有效率的团队。中心成立目的乃加强对社区内护老者在家照顾长者的支援、提升对业内医护人员及院舍照顾员的护理专业培训,并为同业带起牵头作用。

本园冀望培训中心的落成,能有效加强及给予社区内护老者在家照顾长者的支援、提升对业内医护人员及院舍照顾员于护理专业上的培训,同时加强大众对照顾长者、復健及护理之关注。

1 2

復康护理培训暨家居训练中心举行首班「职安健督导员培训及评估训练课程」,重点为已取得职业安全健康局「安健督导员课程」资格的同事,提供「培训及评估训练」进修课程,由社会服务跨专业工作团队就以往常见个案及实际服务的需要制定,辅以职安健督导员经验分享,提升同事担任督导员的角色及实践推行的信心,学以致用,在所属单位应用推广,以提升团队在职安健范畴的安全意识。

培训中心举办课程包括急救证书课程、手力急救证书课程、基本生命支持证书课程、多于90%完成课程的学员认为课程可以帮助他们于服务上的应用,课程学习目标清晰、实习时间足够,让学员于临床上更有信心。

急救培训3  急救培训1

急救培训4  急救培训2

护理技巧培训包括:个人护理照顾、餵食技巧、使用安全物品、伤口护理、鼻胃管护理、导尿管护理、腹膜透析护理、药物系统培训等项目。

護理技巧培訓課程1護理技巧培訓課程2

護理技巧培訓課程3

护老者训练课程包括药物知识、量度生命表徵技巧、长者餵食技巧、扶抱技巧、运动注意事项等。课程期望护老者(包括外佣)能安全照顾长者,同时保障护老者自身健康。

護老者訓練課程1護老者訓練課程3

護老者訓練課程2

为「社区照顾程序员」提供相关培训,内容有五个单元:认识长者常见健康问题、基本生命表徵量度、正确体力处理、扶抱技巧及协助步行技巧。

「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1「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2

「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