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皈依冠巾证盟科仪

道牒,为道士正式入道皈依之凭证,乃古代僧道倒换关文及于寺观挂单之证明文牒。从玄学上而言,道牒敬达上界,发愿皈依,与道为盟。如不循正途领受道牒,回首之时,上界不知下临,无以羽化登真。

按照道教传统,一张完整的道牒上,除了宗派全名及所属宫观所供奉的主神圣号外,更必需具备三清圣号。盖入道皈依,即皈依道、经、师三宝,故道牒上必需盖上「道经师三宝印」。而三清圣号亦必不可缺;而且,发牒授戒科仪上,戒子必需由宫观住持、方丈或监院担任「传戒本师」,更需由保举法师保荐引领,方可领受道牒。因此,道牒上必须有戒子所皈依之仙师印鑑,以及宫观监院及保举师印鑑,更需以盖年、盖月、盖日的方式盖上。当然,戒子的姓名、道号、籍贯、岁数及领受道牒之日期,均缺一不可。

自2006年,本园定期举行「皈依冠巾证盟科仪」,力臻古法,重修道牒格式,所颁发的道牒上俱包含上述内容。而道牒上的三清、赤松黄大仙师、佛祖及孔子圣号均出自道教经籍及古帝皇封诰,三清圣号出自《上清灵宝文检》、赤松黄大仙师圣号出自南宋孝宗及理宗之封诰、佛祖圣号出自《心香妙语》、而孔子圣号则出自清顺治二年定文庙諡号时封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