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宗教

2023 年 5 月 28 日

上契結緣黃大仙師 青年幼童學習普濟勸善精神

(2023年5月28日)「契神」是我國傳統的民間祈福習俗,「上契」於黃大仙師,則是香港黃大仙信俗一個非常重要的風俗。嗇色園今天上午在黃大仙祠鳳鳴樓禮堂舉行第七屆「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由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親自登壇傳仙師寶訓﹑授契書及上契信物,為140多名3至17歲的有緣兒童及青少年善信與仙師建立上契關係、結下善緣,祈求庇佑,同時希望藉此弘揚黃大仙師「普濟勸善」的精神及黃大仙信俗文化。

代師宣說「仙師十訓」 授予上契信物

上契儀式於上午10時正開始,一眾契子女先向黃大仙師敬香、行三跪九叩之禮,以突顯傳統尊道重禮的意義。道長逐一宣讀契子女姓名以上稟黃大仙師,希望仙師威靈,能福佑眾契子女萬事順意。

本園馬澤華主席親自登壇開示,代師說教,向一眾契子女簡介黃大仙師「普濟勸善」之寶訓,又解釋「仙師十訓」:孝、悌、忠、仁、義、廉、恥、禮、節、信,並親授黃大仙師上契信物及契書。信物為仙師聖像葫蘆玉珮,刻有契子女姓名,寓意仙師庇佑福祿平安,收煞除厄。馬主席講解黃大仙師上契信物及契書的意義,讓善信更了解本園黃大仙師的上契文化,對道教及黃大仙師信仰加深認識,傳承香港黃大仙信俗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舉辦契子女關愛活動 傳揚「普濟勸善」精神

上契儀式結束後,眾契子女陸續進入黃大仙師寶殿,在仙師聖座前恭領寓意「豐衣足食」之上契福物,並向仙師敬拜行禮。正式上契之後,本園會定期舉辦一系列「黃大仙師契子女關愛活動」,帶領眾契子女參與「敬拜黄大仙師」的儀式,以及環保、養生、文化等活動,了解黄大仙信仰及文化。

自2016年起,本園每年舉辦上契儀式,至今已為接近二千名善信上契黃大仙師,可見善信之誠心。本園期望善信上契後,能遵仙師寶訓「普濟勸善」,弘揚仙師的信仰精神,廣施善行,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