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宗教

2023 年 2 月 06 日

嗇色園黃大仙祠癸卯年元宵佳節活動 首辦漢服比賽傳承中華文化 市民絡繹不絕夜遊大仙祠

  今年嗇色園首度舉辦漢服比賽,於2023癸卯年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在嗇色園黃大仙祠內進行「雲賞衣裳」華夏淑女漢服展示大賽之總決賽,讓公眾認識華夏衣冠的精髓,傳承中華文化。本園特別邀請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SBS, JP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女士MH, JP,以及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先生,JP擔任主禮嘉賓兼決賽評判。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
MH致歡迎辭時表示,中國歷來衣飾各有不同,特別是女士服裝多姿多彩,黃大仙祠雖為道教場所,亦重視中國文化。在元宵節舉辦漢服比賽,是要慶祝中國情人節,亦帶動青年人認識中國文化,特別感謝麥美娟局長到場支持,並呼籲社會上有資源的人士支持青年文化運動,既要創新而又不忘本。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SBS, JP表示欣賞嗇色園對保育中華文化的貢獻,古代女性為禮教所限,不能出門,只有在元宵節可以出門賞燈、猜燈謎。在新春第一個月圓之夜,感謝嗇色園舉辦漢服比賽令公眾感受元宵節的氣氛,更可以認識漢服之美,生動地讓市民認識國家歷史文化。漢服文化運動是美學體現,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更建立文化自豪感。希望能和新世代接軌,鼓勵更多青年人了解漢服文化。

嗇色園黃大仙祠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致謝辭時,表示漢服文化源遠流長,不同朝代發展出各自的服裝藝術。今次的漢服比賽為首辦,很高興見到反應熱烈,參賽者各有特色,展現漢服之美。漢服文化由古代走入現代,希望這份傳統繼續融入現代生活,發揚光大。

首辦漢服比賽
  傳揚華夏漢服之美
  比賽分為「清雅組」(18-25歲女士)及「風雅組」(26-50歲女士),經初賽遴選,從150位參賽者之中,選出30位參賽者進入決賽。參賽者於決賽前接受專業培訓,身穿個人原創設計或預製成衣踏上伸展台,展示漢服之美。比賽設有多個獎項,每組各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最具創意獎、最佳原創設計獎各一名。

  為求達到最精彩的效果,本園於場地內搭建T台,「清雅組」15位參賽者,以及「風雅組」15位參賽者逐一出場,以時裝走秀的方式展示服裝細節。參賽者走在T台上,同時介紹她們身穿的漢服作品及妝容髮髻之細節﹑朝代特式及所蘊含的文化傳統等等,視覺享受之餘,同時宣傳正統中華服裝知識。每位參賽者在爍爛燈光之下,款款步上T台,演示身上的服裝,身段曼妙,動態優美,彷如由古代穿梭而來。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優秀的服裝文化精彩絕倫。從先秦時代開始,每個朝代之傳統服飾皆各具特色,為先民們精神與氣質之象徵。隨著社會政治、經濟及生產力等不斷地發展、進步,於服飾之審美、藝術之美化也提昇了不少。是次比賽的參賽者,各自展示漢服的不同面貌,是懷古,亦是傳承,本園誠願有更多人了解中華文化之優秀,並引以為榮。

元宵佳節漢服夜遊大仙祠
正月十五是元宵佳節,黃大仙祠特意延長開放至晚上十時,為善信預備了豐富節目。本園鼓勵市民穿著漢服遊園,園內亦佈置了古風佈置,身穿漢服的才子佳人,走在璀璨燈飾底下,桃花樹前,是一幅又一幅雅致古畫。另外,趁著中國情人節,善信紛紛前來參拜月老,祈求月老牽紅線,賜良緣,正是月圓佳期,園內夜放花千樹,燈飾亮如星,樂聲流轉,遊人絡繹不絕。

  本園向遊園的市民派發燈籠作遊園紀念品,而凡於園內拍照打卡,可獲贈香包或香扇一個。才子佳人繫上香包,帶著香扇,歡聲與笑語響遍黃大仙祠,歡度難忘的元宵佳節。

「雲賞衣裳」華夏淑女漢服展示大賽得獎名單:

獎項

清雅組

風雅組

冠軍

葉萍

江廷燕

亞軍

陳藝

吳江妹

季軍

李奕潼

劉日霞

最佳原創設計獎

陳思雯

江廷燕

最佳創意獎

陳思雯

江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