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2021 年 12 月 08 日

世界吞嚥日 2021-改善長者餐膳質素
吞嚥能力會隨著年齡慢慢退化,即使身體沒有任何疾病,也有可能出現吞嚥功能障礙。如果長者吃完東西後有咳嗽、嗆到的狀況,便需要小心留意是否有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嗇色園一直十分重視吞嚥困難長者的飲食,多年來持續與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吞嚥研究所合辦「世界吞嚥日」,並於2019年起推廣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食物及飲品的質地及濃度訂下八個等級,讓家中及社區護老者、工作員能以食物及飲品的黏稠度,準確地準備更多款式及安全的餐膳。

據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2015年進行受吞嚥障礙困擾長者的研究,發現全港約有六成 居於院舍的長者及 四成接受日間服務的長者出現吞嚥困難。按調查推算,全港有逾 10 萬名長者受此問題困擾。

早於20年前,嗇色園院舍的廚師團隊已為需進食糊餐的院友提供特別膳食安排;並致力研發食譜,以「真材實料」製作不同糊餐,並盡量保留食物的原有形態,讓長者能享受食物的「原汁原味」,感受進食帶來的喜悅,提升吞嚥困難長者的飲食質素。而嗇色園亦持續舉行多屆廚師交流日,參與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目的乃銳意改善長者餐膳質素,並聯同業界專業人士推陳出新,研製適合吞嚥障礙人士的餐膳,希望能藉此提升其進食意慾和生活質素,過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世界吞嚥日 2021」於今年 12 月8 日舉行,承蒙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馬珮雯博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嗇色園監院李耀輝博士 , MH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 , MH, CStJ 蒞臨,聯同嗇色園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主席黎澤森先生一同主禮 ,並由加拿大、新加坡及本地學者、業界代表主講,分享不同地方的實務經驗。是次活動以網上直播及短片播放形式,為長者吞嚥問題進行研討,及分享【國際吞嚥障礙食物標準】的應用情況,嗇色園亦分享了院舍和中心在優質餐膳服務上的發展及推廣 。

是次國際研討會有幸邀得加拿大學者Mr. Peter Lam 主講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 (IDDSI);新加坡代表學者Ms. Lee Yan Shan分享IDDSI在新加坡的推行實務;本地學者包括中大羅家東博士主講言語治療在安老院舍的服務發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女士分享地區推行「照護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分享本港吞嚥培訓的發展;所有享內容除專業到位外,亦突顯出「吞嚥」這個課題已受到大眾的關注,而嗇色園多年來推動的吞嚥照顧,亦深受業界的應同。

對於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言語治療師會根據口腔肌肉及喉部之能力評估長者的吞嚥能力,建議其進食特別的餐膳:即按評估結果,為長者提供碎餐、軟滑餐或糊餐,讓長者能夠容易使用舌頭壓碎食物後吞嚥或減少咀嚼,更容易進食。

至於流質飲品方面,言語治療師會因應長者的能力建議加入1-6量匙不等的清透配方凝固粉,調節流質飲品的稀稠度。避免因飲品太稀而引起飲料誤入呼吸道,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哽塞的危險。

除了餐膳外,進食前的準備工夫亦非常重要,當中包括口腔清潔、餐具、坐姿以及餵食方法。餵食應於長者的前方進行,需要時提醒長者張大口、合口、咀嚼、吞嚥等訊息,讓長者能夠盡量自主地進食的同時亦不會因困難而產生錯敗感。嗇色園表示期望所有照顧者都能掌握準備餐膳及餵食的技巧,讓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均能享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全力推廣吞嚥社區照顧者培訓

承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的主題,嗇色園獲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支持,在過去一年於院舍舉行長者餐膳推廣照顧者培訓課程,為員工及社區護老者進行培訓。同時亦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之「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1,將實習所得加以發揮。比賽中與多個參賽團體互相比拼下,更勇奪「美食」嘉許大賞,充份反映嗇色園在「照護食」的努力成果,在其慶祝百周年紀慶之時錦上添花,可喜可賀。

為吞嚥障礙而發展的餐膳服務持續發展。無論是標準化或「照護食」的普及化在障礙當中期望保留中國人「食」的文化,保留長者「食」的尊嚴。

未來,嗇色園將為社區的照顧者全力推廣長者餐膳的培訓課程。

欲了解更多可瀏覽網頁http://siksikyuen.ecec-shop.com/

DSC01284主禮嘉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嗇色園監院李耀輝博士 , MH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 , MH, CStJ與合辦機構,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本港及海外學者及主席團合照。DSC01248n

嗇色園監院李耀輝博士 , MH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 , MH, CStJ致送送紀念品予主禮嘉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2T4A9677
本地三位學者回答參加者的提問,彼此交流,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