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監院隨筆

2021 年 10 月 20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九十三) ——嗇色園百周年會客室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三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47期,10月20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嗇色園百周年會客室〉,歡迎大家閱讀。

C947_ADC

    嗇色園百周年紀慶的活動已陸續進行了十個月,其中電台節目「嗇色園百周年會客室」更由今年一月到現在從無間斷進行中,全年預計製作五十集。本園製作此類節目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大氣電波,向大眾介紹本園百年來在宗教、文化及慈善事業方面的發展;更藉此與香港的宗教、文化及慈善團體等各界友好進行交流和對話,冀能互相學習及勉勵,藉此增進情誼。我們分別在新城電台財經台「人生馬拉松」(星期六早上九點半開始),及商業電台第一台「雷霆881」(星期四晚上十點半開始)播出。電台主持人分別是程凱欣小姐及熊書頤小姐,本人也十分感謝他們的全力配合。另外,本園亦安排一位代表主持,而本人也間中主持部分節目,每次訪問都在愉快的氣氛中進行,大家都有很大得著。本月我們的節目正在商台播放中,十一月十三日開始則在新城播放。

    上周本人便在商台訪問了香港伊斯蘭聯會楊興本教長。楊教長祖籍山東泰安,父親也曾擔任伊斯蘭教內教長;他先後在巴基斯坦國際伊斯蘭大學及於埃及艾資哈爾大學修讀,精通阿拉伯語。楊教長十分健談,而且能操流利粵語。提到伊斯蘭教教義,楊教長很清楚指出:「安拉」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是唯一值得崇拜的;而歷史上的穆罕默德則是真主的使者。「伊斯蘭」的意思,是指和平、安靜、平安,也指服從、順從;「穆斯林」即信奉伊斯蘭教、順從造物主的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楊教長提到伊斯蘭教十分重視孝道精神,認為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每位信士的天職,是僅次於崇拜真主的天命義務。伊斯蘭教的孝道是沒有節日規定,每時每刻都應對父母關懷和侍奉。信士必須崇拜真主,其次必須孝敬父母,而母親在兒女面前的地位是父親的三倍,這是伊斯蘭重視婦女地位的鐵證。我不禁指出,穆斯林女性穿罩袍及包頭巾是好好保護自己,防止受到騷擾,其實這正是尊重婦女的文化。楊教長深表認同,同樣認為伊斯蘭的文化本來就是很尊重女權,不少信奉伊斯蘭的國家,婦女出外排隊可以優先,甚至不用排隊。

    當提到現時伊斯蘭教的主要派別遜尼派和什葉派有何區別?楊教長簡概指出,兩派的教義大致是相同,同樣信奉唯一的真主及尊崇《古蘭經》,分別只在於政治理念上產生的分歧。依照遜尼派的傳統,穆罕默德過世後,通過協商推選艾布白克為第一位繼承人;什葉派則認為應該是他堂弟阿里為第一位繼承者。兩派之下也有很多支派,但其實信仰內容是大致相同的,應彼此尊重及包容。

    本人向來十分欣賞伊斯蘭教教義。首先,穆斯林只尊崇一位真神「安拉」。其次,他們集中研讀一本《古蘭經》,教義清晰。還有,正如楊教長指出,伊斯蘭教十分重視孝道精神,這與黃大仙師「十訓」以行孝為首是共通的。不過,由於不少人都對伊斯蘭教不熟悉,以致產生誤解,所以本人很希望宗教之間要多互訪及交流,增進彼此瞭解;而「百周年會客室」電台節目正好作為一個平台,彼此友好交流。如果大家想重溫所有訪問,歡迎登入本園百周年紀慶網頁:https://www.siksikyuen100.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