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機構及黃大仙祠

2017 年 8 月 05 日

普道文化同樂日「躍動的文化——舞獅」

躍動的文化-舞獅(A5)V13-01
每個文化符號背後擁有日積月累的精髓及意義,「普道文化」即普及的道教文化,道教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而與道教同樣歷久彌堅的舞獅就代表「熱鬧」、「喜慶」的文化符號,逢年過節或喜慶活動都可看到舞獅助慶。

日期︰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地點︰九龍黃大仙竹園村2號黃大仙祠鳳鳴樓廣場

今次普道文化同樂日以「躍動的文化 – 舞獅」作為主題,希望透過一連串活動,由淺入深向大眾介紹舞獅的歷史及特點,一同欣賞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舞獅背後的文化符號。

舞獅體驗工作坊
當日將會有專人從旁指導如何舞動獅頭,親自體驗舞獅的樂趣,感受躍動文化的魅力!有興趣者請到本園總辦事處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第一場︰下午3時15分至3時45分      第二場︰下午4時至4時半
名額︰每場各10人      年齡︰16歲或以上

舞獅表演
當日分別會有兩場舞獅表演,神態多變的舞獅將會走遍黃大仙祠,為大家送上祝福。

第一場︰下午2時至2時半
第二場︰下午4時至4時半

文化展覽
展覽將以圖文並茂形式介紹舞獅的歷史、起源及變化等等。

主題演講
①文化界學者演講    
時間︰下午2時半至3時15分
講者︰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講師葉德平博士
詳情︰從學術角度了解舞獅,包括舞獅的歷史、象徵符號以及「南獅」、「北獅」的分別等等

②專業舞獅分享   
時間︰下午4時半至5時
詳情︰講者分享個人舞獅經驗,例如「拜師的形式」、「學習的基本功」及「表演經驗」等等

拍照換禮
當日入場人士可於「拍照區」與奪目的獅頭合照,只要將合照上載至Facebook及Instagram,同時標籤「#嗇色園黃大仙祠」,即可獲贈小禮物一份。

如果市民分享之照片再加上「#普道文化同樂日」,即自動參與是次活動之攝影比賽,比賽將由本園選出優勝者三名,並於社交網站聯絡優勝者到本園領取禮物——黃大仙師聖像水晶擺設。

    crystal
黃大仙師聖像水晶擺設

道樂表演
嗇色園經樂團將會為大家演奏扣人心弦的道教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