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務

育才興學 有教無類

辦學特色

嗇色園以「學生為本」為辦學方針,強調「因材施教」,因應學生不同學習階段的心智發展特性規劃全方位課程,務使每名學生均能透過不同的學習機會,發掘及培養多方面的潛能。

本園關心學生的全人發展,經常組織各類型延伸學習活動、制服團隊、領袖訓練、及外訪交流等,讓學生藉著親身接觸及體驗,獲取多方面的知識及技能,同時鍛鍊精神意志、待人接物及與人溝通的技巧,培養正向健康的生活態度。

feature_1

嗇色園尊崇儒、釋、道三教,早於1969年已於轄下中學推展道德教化工作,透過教導學生孔孟、佛陀及老莊的思想學說,弘揚中國傳統道德觀念及倫理觀,讓學生修養品德,培養對個人及群性發展有重要影響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

本園亦在小學及幼稚園全面推行「兒童誦讀經典計劃」,從《弟子規》、《三字經》、《道德經》、及《論語》等選材,讓學生從小透過經典的薰陶,培養正面健康的思維及品格;亦藉著朗讀及背誦經典著作,逐步建立良好的語文基礎。

feature_2

藝術可以培養想像力及創作力,亦有助自我成長及與人溝通;為此,嗇色園各屬校均開辦多元化的藝術課程,包括音樂、樂器、美藝、舞蹈及戲劇等;本園亦與專業舞團--城市當代舞蹈團合作,為屬轄中、小學組織有系統的舞蹈培訓,以期豐富學生在藝術方面的經歷、激發他們對藝術的持續追求。

嗇色園各屬校不時舉辦學生作品展覽,為學生提供公開展示才華及創意的機會,亦讓家長了解子女在藝術方面的潛能。讓學生從小接觸多元化的藝術,對促進他們的美感發展及評鑑能力有一定幫助。

feature_3

1995年嗇色園開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提供自然科學、地理、生物、環境生態等課程。中心亦不時舉辦天文觀測活動、教師培訓、公眾講座及校際比賽等,以期普及本地環境及自然科學教育。

2004及2009年,本園分別設立了全港首間生物科技教研室及全亞洲首台於巴士車架上建設的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由專家向中、小學教師及學生教授生物科技、基因工程、微生物學等高階知識,將生物科技教育推廣至社區層面,為香港培養高技術人才。

feature_4

嗇色園各屬校十多年前已開展環保教育,除了進行校園綠化及節能設施改善工程,亦透過校本課程及不同形式的活動,提升學生對生態及可持續發展概念的認知。多年來,各校進行了不少項目,例如綠化天台、建設園圃及溫室、建立能源教室、實施廚餘回收計劃、培訓學生大使等等,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珍惜自然資源。各校亦邀請家長及坊眾參與綠化工作,將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概念推展至家庭及社區層面。各校在綠色學校獎及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等比賽中曾多次獲獎,成就備受肯定。

feature_5

服務單位一覽

單位名稱
地區
返回所有單位
可立中學
中學
黃大仙區
可風中學
中學
荃灣區
可道中學
中學
元朗區
可藝中學
中學
屯門區
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小學
中學
離島區
可信學校
小學
荃灣區
可銘學校
小學
元朗區
可立小學
小學
黃大仙區
可仁幼稚園
幼稚園
南區
可德幼稚園及可德幼兒中心
幼稚園
黃大仙區
可瑞幼稚園
幼稚園
元朗區
可愛幼兒園
幼稚園
九龍城區
可立幼稚園
幼稚園
黃大仙區
可正幼稚園
幼稚園
西貢區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環境及天文教育
荃灣區
嗇色園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
生物科技教育
離島區
地址
電話
傳真
電郵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