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1 年 5 月 27 日

香港美景攝一圈,用鏡頭見證本地野外風光


(ESCO│2021年5月27日╱文: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潘建成)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紀慶,嗇色園教育委員會舉辦「用心看!攝影及短片創作比賽」,並於2021年4月24日舉行線上攝影技巧講座。第二場「流浪攝」團隊負責分享,講者們透過生動有趣的講解,並選取數張著作中的相片加以說明,令講座內容更加豐富。

在現時日新月異的智能手機拍攝功能下,雖然也能創作出不少有趣的作品,但始終有所局限。當天,講者們分享創作的照片,拓寬參與者的視野。一方面了解到香港有不少的拍攝景點,另一方面加深對攝影專業的認識。例如構圖、觀察方式等。透過講者們的分享,讓參與者明白到要懂得在相片中找到「重點」,以相片代替言語。

在這次講座中,講者們介紹了香港不同的攝影景點,並分享其拍攝經歷,選取近600張相片集結成書《香港攝一圈》。著作介紹了天壇大佛、青馬大橋等著名景點,他們以不一樣的角度、慢快門等手法捕捉別具特色的風貌。此外,也有介紹一些鮮為人知的景點,例如:糧船灣東岸小破邊、馬草壟等,觀賞相片的過程中讓參與者感覺置身世外桃源般,能遠離繁囂的都市,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講者在分享照片的同時,還加插了一些攝影技巧,例如運用構圖技巧,光圈與快門設定等,讓參與者學習當中的竅門。

另外,流浪攝亦推介了一些攝影的輔助工具,可為相片加添特色。例如:減光鏡(ND-Filter),可在日間的時候拍攝優秀的慢快門作品。調色後製軟件,改善照片未完善的地方,如:修直建築物、改善傾斜水平線、調亮暗部景物、中和過多雜訊,提高對比度和飽和度等等。

最後,流浪攝也提議參與者,多外出郊遊拍攝,可使用智能手機學習和熟習構圖技巧,之後嘗試用更好的攝影器材創作,慢慢學習,就能漸見成果。

(星級攝影技巧講座│學生記者篇九)

2021用心看-1

詳情請瀏覽網頁:www.hokoon.edu.hk/contest2021
截止報名及提交作品日期: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