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1 年 4 月 09 日

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獲頒「2020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香港區)」
20210409_1

(ESCO│2021年4月9日)「2020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香港區)」由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主辦,並獲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支持。目的是讓學生於STEM方面發揮創意及提升創新能力,並表揚學生在發明上所付出的努力。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鄭國威老師榮獲2020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香港區)十佳教師。

20210409_2

嗇色園學校「停課不停學」;可道中學因時制宜 靈活變通

循序起步

為了讓學生不會因疫情影響學習機會,自停課以來,可道中學積極推動網絡授課,以Zoom進行網課,並透過google Classroom發放及遞交預習及課業,務求「停課不停學」,讓學生保持學習動機;同時,學校利用網頁、各級家長WhatsApp群組、Ecalss Parents App等,與家長保持溝通。

為了讓老師對網課更有把握,學校舉辦網上培訓課程及分享會,介紹有用的軟件及製作課業的方法,促進交流及分享網課時的應變方法或教學心得。

優化發展

隨著老師已掌握網課基本技巧,逐漸把自主學習元素融入網上課堂,利用網上學習工具如Kahoot、Quizizz 、Edpuzzle等讓學生作前測及課堂活動,以Zoom分組使學生討論及匯報。理科老師則以虛擬實驗作教學,務求運用靈活的方法培養學生積極學習的態度。

為了評估學生學習進程,校方逐漸發展網上考試及測驗,保持「學、教、評」環環相扣,讓老師能適時因應學生的學習情況調整學進度及策略。在上學期考試,結合Zoom及google classroom教室為跨境生進行順利進行網考。

在這次停正面授課的經驗中,可道中學深明老師作為知識的傳授者必須與時並進,在吸收新知善用資訊科技外,更要靈活變通,提升專業素養,為學生創造與平日不一樣的網上學習環境和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動機持續學習。

20210409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