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承傳 非遺保育

道侶隨筆

2020 年 5 月 13 日

現代斷食與道教辟穀養生
現代斷食與道教辟穀養生 
湯國雄


       潮流興「斷食」,市面上愈來愈多什麼一天斷食,三天斷食,甚至七天斷食營等。網紅在網路上分享斷食成果,有的索價過千元,聲稱是道家「辟穀」,可回復青春云云。

     據了解,斷食期間,身體胰島素會下降。降低胰島素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度,減低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與及許多關聯疾病,包括: 心臟病、中風、痛風、睡眠窒息症、多囊卵巢症等。除此之外,斷食還會引發細胞自噬作用。細胞自噬作用使身體功能保持良好運作。而老舊細胞的堆積,是造成許多老化效應的原因。同時,斷食也會刺激生長激素,釋出信號,製造出又新又漂亮的新細胞,讓我們身體重新翻修,保持健康。

     誠然,適當的斷食對身體有所裨益。道教的辟穀卻不是僅僅不進食而已。辟穀全稱應是「服氣辟穀」。顧名思義,道教所指的辟穀是透過「服氣」而達到辟穀境界。道教養生是繼承先秦黃老哲學、醫學、神仙養性之學的發展。道教養生實踐有三個環節;一)呼吸行氣 二)葆愛精氣 三)內煉養神。《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篇 卷一》講述修煉精、氣、神為延年益壽之道:

     黃帝曰:余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

  而根據《太平經卷七十二・齋戒思神救死訣》,自然界「四時五行之氣」可以引入腹中,為人五臟精神。正正是道教內丹修煉精、氣、神重要的一環。

    在〈《孫不二女功內丹次第詩》注〉中,陳攖寧先生概括了內丹修煉原理:「修仙者,貴在收積虛空中清靈之氣於身中,然後將吾人之神與此氣配合而煉養之,為時既久,則神氣打成一片,而大丹始成。」

    而辟穀是內丹修行到「煉炁化神」的結果。人體元炁充沛,飢餓感消失,便會出現辟穀現象。穀為後天之物,食穀為陰,體內無陰,自然達到不需進食的感覺。所以道教辟穀養生並非只是簡單斷絕飲食,而是內丹修煉階段性的結果。道教的內丹仙學又稱「性命之學」,內丹家稱煉氣為命功,煉神為性功,南北宗丹法皆主性命雙修。清代龍門派道長如王常月、沈常敬、王永寧、陳清寬、高東籬、白馬李等人,皆壽長過百,足見內丹確有延年益壽之效。

推薦閱讀書籍:
《斷食全書》,Jason Fung MD、Jimmy Moore著(高子梅譯),如果出版社
《道教養生講座》,劉仲宇主編
《漢代道家思想》,陳麗桂著
《孫不二女功內丹次第詩》注,陳攖寧註釋


2020年1月4日讀書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