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监院随笔

2021 年 5 月 26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七十二) —— 中华礼仪文化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七十二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26期,5月26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中华礼仪文化〉,欢迎大家阅读。

C926_ADC
 

    礼,就是对人的行为规范。孔子说:「不知礼,无以立也。」不懂礼仪,就难以立身处世。学习礼仪需要从小学习,让小孩知书识礼,做一个有学问、有涵养的人,这才能对家庭、社会、国家有所贡献。我曾见过猴子失控捣乱的混乱情景,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礼仪的教养,人与猴子其实没有多大分别。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有礼教去提昇自己的道德情操,使社会更安定及和谐,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最宝贵的东西。

     现时世界各地充满太多争端,人与人之间也太多磨擦,而「礼」的精神正是恭敬辞让,言行有节,可管理人的私心欲望及争强好胜,减少天下的斗争。孟子说:「辞让之心,礼之端也。」道家也有「不敢为天下先」的说法,就是劝人退让、谦和,这是学习「礼」的开端。习礼有三大重点:言柔、气和、性忍。即上下辈之间以柔和语言沟通、人与人之间心平气和及爱下尊上、凡事有度量可忍一时之气,这样才可起着和谐、睦亲的作用。古时读书人学礼要熟读《周礼》、《仪礼》及《礼记》,可是今日教育界却缺乏完善的「礼仪」教育。

    在我认识的学者之中,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博士肯定是一位谦谦君子,说话声线柔和,待人谦厚,从他身上我体会一种儒家士子的风范,言谈举止都合乎礼。更难得是,他透过国学中心,推广儒、释、道三教学问,并在大学讲授圣贤之道,把思想和人格的教育,回归崇尚德性的中华文化精神。二零一九年国学中心推出的「中华礼仪教育」教材,本园主办可信学校亦有参与「先导学校计划」,鼓励学童认识中华道德文化。我特别欣赏他们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合作,还制作「中华传统礼仪」影片,教导大家如何在生活上举止端正、言谈文雅,并培养敬老尊长、礼让他人的意识;藉以涵养个人德性,变化气质,成为文质彬彬的君子。

      今年五月十日国学中心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礼乐幼儿绘本——《礼乐好孩子》发布会」,本人十分荣幸为主礼嘉宾之一,本园的教育委员会及各附属幼稚园亦十分支持这次盛典。我在当日特别呼吁香港商界人士应大力支持传统国学及道德教育,并与政府推行的德育互相配合,使下一代认识及学习做人的基本道德礼仪。尤其是中华传统的蒙学书籍,如《三字经》、《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等,更应从小学习,及指导孩童如何在生活尊敬师长、友善待人、惜福惜缘。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有关礼仪教育责任应交由家庭去教导,学校只需扮演传递知识的角色便可。不过,现代社会生活紧张,大部份父母都要出外工作谋生;且资讯发达,太多负面及五花八门的东西时刻「污染」我们下一代,试问我们的新一代如何有个一健全的心灵呢?知识固然重要,但道德和品行绝对不能缺少!这次国学中心推出的《礼乐好孩子》教材,以生动有趣的图画教育小朋友,使他们从小开始,快乐学习礼仪知识,从而培养「知书识礼」的下一代,所以本人十分支持国学中心的这次活动!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国学中心的详情及资料,可登入网址:https://www.etiquettelear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