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监院随笔

2021 年 5 月 19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七十一) ——黄大仙师「十训」(下)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七十一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25期,5月19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黄大仙师「十训」(下)〉,欢迎大家阅读。

C925_ADC V2

     上期(第九二四期)谈及「黄大仙师十训」,今期继续分享余下训言。

(五)义:即合宜的道德行为。《黄大仙宝经》(以下简称《宝经》)云:「处世交朋义贵先,英雄气慨志怡然。莫将豪恶为真义,须顾奸雄手段牵。」与人交往犹如英雄义士交友般,气概宏大而不锱铢必较,相处欣悦自得。不过,我们要切记分清善恶,不要将狡诈欺世的行为也视为真正的「义」;也要顾及奸狡之人卖弄手段,以大义为藉口,欺骗及诱使我们犯罪。

(六)廉:即正直不贪。《宝经》云:「治家万事廉为本,富厚都由此积来。不可常存今贝念,一身清净乐何哉。」处理任何事务都要以廉洁自守为根本。富贵丰厚的生活都是由节俭的美德一点一滴去储蓄而成。不可心存贪念,就算钱财不多,身心清净其实已是很快乐的事!

(七)耻:即羞愧的心。《宝经》云:「为人最怕不知羞,奸诈邪淫起念头。若得臭名留万古,奚如芳字纪千秋。」所有奸险、狡诈、邪恶、荒淫的念头都因为没有羞愧之心而出现。倘若所行恶事遭揭发,即使经历万代也洗脱不了臭名。我们何不多行善积德,留下美名为後人千秋景仰?

(八)礼:即符合道德的行为规范。《宝经》云:「人世无非处五伦,礼当行者贵遵循。若教自僭兼常犯,到底何分疏与亲!」古时指的「五伦」,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和朋友五种关系。在不同的伦理关系中,我们都应遵循「礼」为行为准则,并由心的表达敬意。倘若时常让自己犯错及僭越礼教,那麽怎去分清亲疏尊卑的伦常秩序呢?

(九)节:即人的志气、操守。《宝经》云:「耿介操持志立坚,贞忠自守对皇天。切莫心如风摆柳,事无两可理当然。」立身处世应当正直不阿,有节操且有坚定远大的志向。苍天在上,要时刻坚守正道及本性良知。意志切勿轻易动摇如风吹柳一样;大事大非前绝不模棱两可,合理的就要坚持。

(十)信:即诚实不欺。《宝经》云:「輗軏难离大小车,为人无信一相如。返躬自问心何愧,是是非非莫妄施。」輗和軏是指大车和小车,两者都需要车辕及车衡等相连零件,缺之必不能行。正如人一样,不能像司马相如般失信於卓文君。我们应当时常反思有否信守承诺,问心无愧。所有是是非非的指控,不要妄自加诸别人,令人失信!

    黄大仙师的「十训」并不是口号式的劝化,如《黄大仙真经》所言:「莫以口徒诵而心无定。」只是每天口诵而不加以反省及坚定持行,这是徒劳无功的!修此「十训」必须从心出发,时刻持行;这不是每星期做一、两次提醒自己讲孝讲悌,而是时刻以善心、善言、善行去处世,不可违背个人道德诫条。此外,「十训」内涵不分大小,莫因善小而不为,即使对父母保持和颜悦色已是行孝,不一定要有钱、有力;只要真诚去做,便是至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