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3 年 2 月 06 日

啬色园黄大仙祠癸卯年元宵佳节活动 首办汉服比赛传承中华文化 市民络绎不绝夜游大仙祠

  今年啬色园首度举办汉服比赛,於2023癸卯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啬色园黄大仙祠内进行「云赏衣裳」华夏淑女汉服展示大赛之总决赛,让公众认识华夏衣冠的精髓,传承中华文化。本园特别邀请到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SBS, JP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曼琪女士MH, JP,以及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先生,JP担任主礼嘉宾兼决赛评判。

  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
MH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国历来衣饰各有不同,特别是女士服装多姿多彩,黄大仙祠虽为道教场所,亦重视中国文化。在元宵节举办汉服比赛,是要庆祝中国情人节,亦带动青年人认识中国文化,特别感谢麦美娟局长到场支持,并呼吁社会上有资源的人士支持青年文化运动,既要创新而又不忘本。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SBS, JP表示欣赏啬色园对保育中华文化的贡献,古代女性为礼教所限,不能出门,只有在元宵节可以出门赏灯、猜灯谜。在新春第一个月圆之夜,感谢啬色园举办汉服比赛令公众感受元宵节的气氛,更可以认识汉服之美,生动地让市民认识国家历史文化。汉服文化运动是美学体现,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更建立文化自豪感。希望能和新世代接轨,鼓励更多青年人了解汉服文化。

啬色园黄大仙祠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致谢辞时,表示汉服文化源远流长,不同朝代发展出各自的服装艺术。今次的汉服比赛为首办,很高兴见到反应热烈,参赛者各有特色,展现汉服之美。汉服文化由古代走入现代,希望这份传统继续融入现代生活,发扬光大。

首办汉服比赛
  传扬华夏汉服之美
  比赛分为「清雅组」(18-25岁女士)及「风雅组」(26-50岁女士),经初赛遴选,从150位参赛者之中,选出30位参赛者进入决赛。参赛者於决赛前接受专业培训,身穿个人原创设计或预制成衣踏上伸展台,展示汉服之美。比赛设有多个奖项,每组各设有冠、亚、季军各一名、最具创意奖、最佳原创设计奖各一名。

  为求达到最精彩的效果,本园於场地内搭建T台,「清雅组」15位参赛者,以及「风雅组」15位参赛者逐一出场,以时装走秀的方式展示服装细节。参赛者走在T台上,同时介绍她们身穿的汉服作品及妆容发髻之细节﹑朝代特式及所蕴含的文化传统等等,视觉享受之余,同时宣传正统中华服装知识。每位参赛者在烁烂灯光之下,款款步上T台,演示身上的服装,身段曼妙,动态优美,彷如由古代穿梭而来。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优秀的服装文化精彩绝伦。从先秦时代开始,每个朝代之传统服饰皆各具特色,为先民们精神与气质之象徵。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及生产力等不断地发展、进步,於服饰之审美、艺术之美化也提昇了不少。是次比赛的参赛者,各自展示汉服的不同面貌,是怀古,亦是传承,本园诚愿有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之优秀,并引以为荣。

元宵佳节汉服夜游大仙祠
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黄大仙祠特意延长开放至晚上十时,为善信预备了丰富节目。本园鼓励市民穿着汉服游园,园内亦布置了古风布置,身穿汉服的才子佳人,走在璀璨灯饰底下,桃花树前,是一幅又一幅雅致古画。另外,趁着中国情人节,善信纷纷前来参拜月老,祈求月老牵红线,赐良缘,正是月圆佳期,园内夜放花千树,灯饰亮如星,乐声流转,游人络绎不绝。

  本园向游园的市民派发灯笼作游园纪念品,而凡於园内拍照打卡,可获赠香包或香扇一个。才子佳人系上香包,带着香扇,欢声与笑语响遍黄大仙祠,欢度难忘的元宵佳节。

「云赏衣裳」华夏淑女汉服展示大赛得奖名单:

奖项

清雅组

风雅组

冠军

叶萍

江廷燕

亚军

陈艺

吴江妹

季军

李奕潼

刘日霞

最佳原创设计奖

陈思雯

江廷燕

最佳创意奖

陈思雯

江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