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承傳 非遺保育

道侶隨筆

2020 年 5 月 15 日

讀書分享——《道教養生理法綜述》

讀書分享——《道教養生理法綜述》
溫佩文

書名: 道教養生理法綜述
作者: 李養正教授
出版: 青松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年1月
ISBN 978-998-13503-4-3 

      本書作者李養正教授曾任中國道教協會研究室主任,《中國道教》雜誌主編,中國道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道教學院副院長等職。李教授長時間從事研究道教及養生文化,對道教養生文化的四大基本元素:重生,重和,重德及重術等有深而廣的學術探討。 

      李教授認為,道教養生文化注重動靜結合,內修外煉及形神雙修等整體修養,其理法兼收並蓄,不偏一術;本書亦因此選擇了多個關於道教養生理法要素作為內容主題,包括<內觀論>,<坐忘略說>,<導引縱橫談>,<概說道教氣法的源流,發展與典籍>,<遵循戒規,步步仙階>,<食宜保健康>,<節制房中,和平壽考>,<洞天福地是養生修真的超凡仙境>,<內外丹道,各有旨要>,<人與自然相和諧,我命在我不在天>等十篇章。 

     書中各篇章內容豐富,環環相扣;在主要概念,名詞及理論的表述上,既有深入淺出的詳細闡釋,亦輔以相關經典佐證,啟發讀者從多方面了解道教養生文化的精髓。有別於只注重強身防病,强調正氣作用,防微杜漸治未病的現代中醫養生學的基本學術思想,道教養生理法中更強調重德觀念,讓讀者認識及踏入養生保健的另一層次。


2019年9月28日讀書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