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承傳 非遺保育

道侶隨筆

2020 年 5 月 15 日

讀書分享——《講武論道》(節錄〈祝由治病匪夷所思〉)

讀書分享——《講武論道》(節錄〈祝由治病匪夷所思〉)
鄧鈺琳

書名:《講武論道》
作者:洪敦耕
出版: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
節錄:部份內文節錄自〈祝由治病匪夷所思〉頁115-122 

      古時民智未開,社會文化思想落後,很多事情解決不了都扯上神鬼之說,尤其是身體生病了,沒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可依附,惟有以巫術作為治療工具,看看古時的醫字寫成「毉」可見一斑。 

      東漢時期,張道陵以老子《道德經》内之意義創立「正一盟威道」道教。張角以信奉黄老之經義,創立「太平道」,兩者均運用符篆咒語,救人治病。因治癒者衆,獲得當時人民信任,大收信徒。道教得以「以醫傳道」,「以醫宏道」。

      現實來說,用這種方式治病看似迷信無稽,但其治療效果又真實存在,這些玄妙效果在科學上又難以解釋。 

      道教符咒治病與《黄帝内經》所描述的祝由治病有十分相似的地方。《素問、移精變氣論》中有云:「古之治病,惟其移精變氣,可祝由已」。祝由統治内外諸病等十三科。相傳乃軒轅黄帝體察民間疾苦,授命左史倉頡創造祝由,一種祝由秘字,一種五雷符章秘字。祝由秘字,以雨為君,鬼字為臣,各字為先鋒,以作治病驅邪之用,實為後世書符唸咒之先見。古諺有云:「家有祝由科,害病不吃藥」。 

      溯自秦漢,道家與醫家相互渗透,祝由一術乃見於道書與醫書中,歷代相傳,不絕如縷,成為道教的一部分。以下一則由祝由郎中治病的小故事,為台北已故學者趙海濤生前所述:「小時候,我們家住在江蘇常州禮嘉橋,每隔半年准有一位光頭,穿長袍布鞋的祝由科郎中出現擺地攤,他將一條長板櫈豎起,三腳懸空,一脚着地,口中唸唸有詞,嘴停手鬆,長板櫈並不倒下。鎮上有家豆腐店小孩,約七,八歲,面黄肌瘦,腹脹如鼓,找了很多醫生看,服了不少藥,都不見效。最後孩子的母親以不妨試試的心態,將他牽到這位祝由郎中跟前。祝由郎中將孩子眼皮翻翻,在大肚皮上略略一按,不由分說用黃裱紙剪個人形貼在門板上,拿起銀針往紙人腹部一戳,不一會,只見那孩子雙眉緊皺,兩手捧着肚皮嚷痛,跟着噗的一聲放個響屁,一股黃水像一陣瀑布似的從肛門裏瀉了出來,流滿一地,臭不可聞,從此腹脹也霍然向癒。」 

      祝由治病確實令人不可思議,萬籟聲老師經常講祝由治病的真人真事,更加匪夷所思。考祝由治病有悖常理,涉及神怪,孔子不語「怪力亂神」,故祝由歷代被正統醫學所排斥。解放後因政治原因,祝由郎中在社會上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加上祝由一科自古不為儒醫認同,只流入江湖術士手中,世代謹守「寧可失傳,不可輕傳」的信條,至今祝由還能剩下多少?也只見治小兒夜啼及化骨符之類目前尚有流傳,但識者已寥若晨星。絕大部分民衆不知「祝由」為何物,祝由已瀕臨失傳,令人深感惋惜。(完)  


2020年1月4日讀書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