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3 年 5 月 25 日

上水古洞历史建筑活化项目—— 「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正式开幕

位於上水古洞、有90年历史的何东夫人医局是发展局辖下第四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项目,啬色园作为获选机构,把昔日的乡郊诊疗所活化成「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并将开办一系列生物速查学习活动,让大众对保育自然生态及可持续发展概念有更多认识。「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已於今天早上举行开幕典礼,更邀请到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女士, JP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许焯权教授担任主礼嘉宾。

「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开幕典礼於5月7日早上在上水古洞举行,典礼由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女士, JP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许焯权教授主礼,并由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MH啬色园副主席兼教育委会员主席陈灿辉先生陪同主持。启动仪式别出心裁,由各主礼嘉宾手执水壶,向沉香树浇水。灌溉的一刻,众人身後的动画展现一棵树因得到水的滋养,从小树苗长成茁壮大树,「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以全新面貌、全新角色为保大自然出一分力。

一众嘉宾於典礼後一同参与生态导赏,欣赏生态研习中心的各项设施,在「生态显像馆」观看昆虫形态,在「时光长廊」了解何东夫人医局历史,并参观户外的生态池、「中药园圃」、「稻米田」等。生态研习中心项目众多,包览了生态观察﹑知识学习﹑历史承传等,嘉宾们都对这些项目甚为赞赏。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女士JP於致辞时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自2008年推出,至今已踏入第十五个年头,通过与非牟利机构合作活化再用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已为不少建筑物注入新生命。这些项目为各区带来新气象,为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多好去处,展示香港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衷心感谢啬色园在保存及彰显医局的文物价值之余,亦为这座历史建筑带来生态研习中心的新用途,推动市民大众实践文物及生态保育的使命。

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致欢迎辞时感谢政府让啬色园参与如此有意义的活化项目,昔日的何东夫人医局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现在由啬色园承旧立新,以崭新角色为社会服务,啬色园决心推广生态教育,希望学生能跳出传统教育的框框,亲身感受更广阔、更互动的学习模式。

 

啬色园副主席兼教育委会员主席陈灿辉先生致谢辞时表示,啬色园多年来普济劝善,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与何东夫人医局服务以及教育大众的精神不谋而合,由啬色园接手发展,别具意义。希望透过生态研习中心,令更多人认识大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好好珍地球资源,为我们以及下一代维护良好的居住环境

「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位处於上水古洞绿树林荫的乡郊,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生态研习。中心的主楼会用作生态展览区,设有生态显像馆、实验室及生态书房。生态显像馆设有大型屏幕,投射出生态影像及介绍本地生物多样性的现况;实验室设有显微镜及其他仪器,让参观人士进行简单实验;生态书房则展示本地物种照片、标本、手绘图及参考书等。户外地方建为农业缩影区,设有生态池、中药园圃、稻米田等,供学生进行生态考察。由於何东夫人喜爱养蚕,故特意在此种植桑树以兹纪念。

何东夫人医局於1933年落成,以何东爵士的原配夫人麦秀英命名,是新界区最早期的乡郊诊疗所之一,为区内居民提供产科服务,以及为印度籍军人作疗养所之用,其後改作普通科门诊,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及举办健康教育活动,至2005年关闭。

何东夫人医局被评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由两栋楼高一层的建筑组成,主楼入口上方之石匾刻有「何东麦夫人医局」的字样。建筑风格揉合了西方的「艺术与工艺」特色元素和中式折衷主义风格,采用如双筒双瓦歇山屋顶及末端上翘屋脊等中式元素,这样的结合在香港甚为罕见。故在活化过程中,啬色园尽力保留建筑物的外观设计、内部间隔,以至整个建筑群的布局,在活化的同时仍保留医局的建筑原貌及设计特色。

「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正式开幕,今後为大众提供有趣而丰富的生态学习项目,向公众宣传生态保育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为下一代留下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