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23 年 5 月 25 日

啬色园新地标揭幕——三件道教工艺精品 标志啬色园今昔发展

1921年,狮子山下,本为荒芜之地的竹园,经黄大仙师指示,建立起黄大仙祠大殿,香火延绵了一个世纪。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MH持着对仙师至诚之心,为弘扬黄大仙信俗,悉心设计三件工艺品,包括「大仙成道」长廊铜雕壁画﹑「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以及「百周年纪庆」纪念石,恭立於祠内。三件工艺品乃为宣扬黄大仙信俗,让善信铭感仙师慈心。

揭幕典礼有幸邀得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女士JP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部长郭亨斌先生担任主礼嘉宾。来自各界的贵宾,聚首於黄大仙祠,见证啬色园的新地标揭幕,写下新的一页。

典礼在黄大仙祠大殿平台举行,国歌的旋律响起,全场肃立,为典礼展开序幕。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MH致欢迎辞时表示,「黄大仙信俗」在2014年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啬色园作为传承及保护单位。香港黄大仙信仰的独特之处,在於宗教﹑文化与慈善结合,新地标的落成,体现道教包容﹑和谐﹑不争的精神,善信对仙师的诚心捐献,用来回馈社会,愿「黄大仙信俗」能走向世界。

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女士JP赞扬啬色园与时并进,保育和承传黄大仙信俗。黄大仙亦是香港的重要庙宇,亦是重要旅游景点,终年香火鼎盛,善信来自世界各地。今次李耀辉监院设计新地标,更能将儒释道推介给公众。

随後,一众嘉宾在可艺中学银乐队的乐声中,移步到盂香亭旁边「大仙成道」长廊铜雕壁画,揭幕一刻,红布幕悠然落下,描绘黄大仙师得道成仙的金色浮雕,活现在众人眼前。彩纸漫天飘散,彷如走入壁画之中,亲历仙师结下仙缘的机遇;位於从心苑外的「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以及「百周年纪庆」纪念石,日光下肃然竖立,象徵啬色园恭承大仙之志,百年来为广布善业。

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致谢辞时带领一众嘉宾向黄大仙师画像三鞠躬,敬谢黄大仙师庇佑。他表示三件工艺品竖立於祠内,成为本园的新地标,所有入祠善信﹑游客均能欣赏,不止是参拜神明,更是认识道教文化的好机会。

典礼为庆贺新地标揭幕,安排了精彩的表演项目。啬色园中央义工团为来宾演出手语歌《分分钟需要你》,以无声的说话,传达关爱的心意;可道中学学生舞者为来宾表演中国傣族舞《藤枝叶》以及古典舞《行云流水》,此两只舞蹈更荣获「第五十九届学校舞蹈节」甲级奖。学生舞者身段优美﹑舞姿曼妙,舞台上翩然的姿势,宛如融入自然风光,以身体化作植物与流水,美不胜收。压轴出场的是啬色园经乐团,演奏《往事只能回味》﹑《月亮代表我的心》﹑《狮子山下》以及《万水千山总是情》,各种乐声交汇,时而活泼,时而婉约,乐曲妙音缭绕,听众无不沉醉。

揭幕典礼为来宾预备丰富的手工艺工作坊,如手作花牌、图印团扇、手写挂饰、绳结挂饰、简易书签、彩虹刮画、叶印手帕、毛巾熊。节目丰富,来宾玩得非常尽兴。嘉宾亦移玉步到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馆,身为全港首间由传承团体创建的非遗项目主题展览馆,文化馆为弘扬及保育黄大仙信俗,结合传统与现代科技,嘉宾试用LED祈福墙祈福﹑使用触碰屏幕观看本园百多年来的历史相片﹑珍藏文物﹑剪报等,参观本园文物等。文化馆代表着本园承旧启新,善业迈向新阶段。

为庆祝新地标开幕,啬色园特意制作「百周年纪庆」纪念石的微缩版本——3D内雕水晶灯座,清澈水晶内雕上立体的「百周年纪庆」纪念石,灯光亮起,象徵大仙圣光照亮福地,百多年来引领啬色园广布善业,礼盒上刻有「镌石留福地,标示佑中华」字句,是为纪念过去,亦是对将来立下宏愿。典礼赠此石予各位来宾,矢志继续与各界携手合作,贡献社会。

啬色园新地标简介

I) 「大仙成道」长廊铜雕壁画

前来黄大仙祠的善信,皆是为了诚心参拜,但是,黄大仙师成仙得道的典故,未必人人皆知。「大仙成道」长廊铜雕壁画位於黄大仙祠内盂香亭旁,高4.27米,全长23.4米。壁画以铜为材料,上面刻有金箔浮雕画像,并刻有先师自序,壁画与文字相辅相成,描绘黄大仙师成道的足印。

II) 「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

黄大仙祠成立至今,大殿内供奉着黄大仙师画像,却未曾有仙师雕像。李耀辉监院有感善信之诚心,为回应善信参神的渴求,设计了「大仙包容天下」雕像,显示道教包容、和谐、不争的教义及精神,竖立在从心苑门口,对着黄大仙祠正门,迎接前来参神的善信。

III) 「百周年纪庆」纪念石

「百周年纪庆」纪念石竖立於从心苑入口,与「大仙包容天下」相邻。纪念石竖立祠内,是为本园的重大里程碑。纪念石得蒙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题字,石上刻有「鑪峯百载,普济万民」八字,总结啬色园百年来的善业,亦刻有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MH,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以及一众董事会成员的名字,铭记本园由李监院带领下,致力承传黄大仙信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