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SSY WTS Belief & Customs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22 年 7 月 29 日 - 2022 年 8 月 01 日

啬色园庆回归25载:百年香港黄大仙信俗巡回展

香港「黄大仙信俗」於2014年获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啬色园一直肩负传承重任,积极保育及传扬黄大仙信俗文化。去年2021年是啬色园创园一百周年的里程碑,适逢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啬色园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计划」资助,举办共四场「啬色园庆回归25载:百年香港黄大仙信俗巡回展」(下称「巡回展」),与众同贺回归25载之余,也贯彻推广黄大仙信俗的宗旨。

巡回展展览内容丰富,以展板及展品娓娓道来啬色园黄大仙祠的百年变迁、各项善业发展,并细说大仙祠内的建筑演变。场内又展出以1:43比例制造、香港唯一的「黄大仙祠头炷香盛况」微缩模型,生动刻划香港每年农历新年别具特色的一大盛事,带出啬色园黄大仙祠在百年间一直秉承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的宗旨,香港「黄大仙信俗」与香港人息息相关、同步发展。

展览也融合传统及创新元素,场内既展示啬色园珍贵文物及旧照片,又设有互动体验,参观人士可於数码拍照区透过互动电子屏幕化身道长,拍照留念;同场又设有巨型扭蛋机,公众可透过场内派发的代币扭蛋,换取本园纪念品。除了拍照打卡外,现场备有祈愿纸,公众可以在「给仙师的信」写下心愿并即场投入「祈愿信箱」,所有祈愿纸会於展览结束後带回黄大仙祠,由道长代表向仙师上禀善信所愿。

首场「啬色园庆回归25载:百年香港黄大仙信俗巡回展」详情
日期:2022年7月29日至8月1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7时(8月1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
地点: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一(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香港中央图书馆)

费用全免,欢迎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