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2 年 12 月 20 日

可銘學校勇奪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北斗創造美好生活」創意比賽 小學組一等獎

(ESCO│2022年12月20日)嗇色園主辧可銘學校STEM組的師生早前參加了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首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比賽項目名為「北斗創造美好生活」。兩位電子科學家成員5C班林明良同學及6A班黃立悅同學以「行山安全盡在背包中」為題進行創新發明,作品的創作意念來自假日郊遊登山活動。

香港有不少行山愛好者,每逢假日都會到郊外登山,可是難免仍會有意外發生,有見及此,兩位電子科學家成員決定創造發明品,以保障登山人士郊遊時的安全。當登山人士在郊遊時發生意外,只要知道受傷者的位置,就可以作出即時救援。這時,北斗衞星導航系統可以發揮作用,能準確地找出受傷者的位置,再通知救援人員作出即時救援。

同學們設計的背包配以電子元件電路,透過WiFi裝置把傷者的位置傳送到救援中心。當行山人士不幸跌倒,便會觸動震盪感應器,再透過nodeMCU把傷者的經緯度傳送到救援中心的Google Spreadsheet,救援中心的nodeMCU同時會響起蜂鳴器及亮起LED,以便讓救援中心人員即時追蹤傷者的位置,以便救援。當行山人士跌倒時,他的背包也會亮起激光及響起蜂鳴器,讓附近的行山者也可以作出即時救援。

學校憑本參賽作品除了獲得「首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一等獎殊榮外,更被大會推薦參與「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最後在全國多個省區的參賽隊伍中突圍而出,勇奪「北斗創造美好生活」創意比賽小學組一等獎。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