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道侶隨筆

2020 年 2 月 20 日

淺談品茶養生
淺談品茶養生
溫佩文

       品茶是中國傳統的養生之道。廣東人稱品茶為『飲茶』,從字面看,就是把茶喝進肚裡的意思,但背後包含的文化及養生保健意義實非筆墨能形容;其味,香、濃、清、淡;其用,防病修心。養生這個名詞,又是一個不容易理解的中醫概念,它不單是悠閒的意思,而是一種更高層次的修行,是身、心、靈、欲全方位的「治未病」大道,使人體生命機能保持在一種協調、安定、健康的狀態,它的實質是養性。通過品茶時的得味、得韻及得道過程,可引領我們身心兼養。 

       中國是愛喝茶的民族,中國人很早就已懂得喝茶了,但最早關於喝茶的記載卻遲至漢代才有,那時候四川地區「曷」是著名的產茶地。到了唐代,飲茶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習慣,那時候更出現了一位品茶專家陸羽,他在距今一千多年前(西元780年)已經寫了一本流傳後世的【茶經】。宋代飲用末茶,乃是將茶葉碾成粉末,而至宋代末年,蒸菁散茶制法的發明,不是將茶葉碾成粉末,而是全葉沖泡,並不加其它調味。繼往開來,茶已用不同形態流行於現今世界各地的人類飲食及養生文化中。 

       的確,品茶養心之旨趣在於它能使人心靜,恢復清和狀態,使嗅覺、視覺和我們緊繃的生活步伐完全緩和下來。而源自傳統中醫「醫食同源」的理論基礎,早在唐代的著名醫藥家陳藏器便提出了「茶為萬病之藥」觀點;養生家陶弘景認為:「茗茶輕身換骨,古丹丘子,黃山君服之」。到了今天,人們採用了先進食品及醫療科技,深入研究不同茶種及成份的醫療保健功能,開發了不少混合調味茶作保健養身,美容養顏等用途。 

       茶的種類很多,喝什麼茶對人體保健最有利呢?每個人的身體素質條件各異,自然不能一概而論。根據傳統中醫理論,身體較虛弱者,適宜喝紅茶,並在茶中添加點兒糖,以增加能量又能補充營養;進食燥熱肥膩較多者,為增進脂肪食物的消化,清熱解毒,可多喝些綠茶、磚茶及餅茶等。對一般身體健康的成年人,飲用什麼茶都可以,可根據自己的嗜好和習慣而定。據現代西醫學、生物學及營養學對茶的研究,凡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及維持免疫系統正常的眾多有益成份,茶葉中大多數都具備,例如生物鹼、茶多酚類、礦物質類、維生素、蛋白質與氨基酸類、糖類、脂多糖類及脂類等。 

       凡事皆有度,飲淡茶可以養生,飲濃茶則有損健康。為了延年益壽,防病保健,故朋友們飲茶應宜「淡」不宜「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