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WTS temple poster_V4_RGB-01-01
機構及黃大仙祠

2022 年 7 月 29 日 - 2022 年 8 月 01 日

嗇色園慶回歸25載:百年香港黃大仙信俗巡迴展

香港「黃大仙信俗」於2014年獲列入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嗇色園一直肩負傳承重任,積極保育及傳揚黃大仙信俗文化。去年2021年是嗇色園創園一百周年的里程碑,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嗇色園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資助,舉辦共四場「嗇色園慶回歸25載:百年香港黃大仙信俗巡迴展」(下稱「巡迴展」),與眾同賀回歸25載之餘,也貫徹推廣黃大仙信俗的宗旨。

巡迴展展覽內容豐富,以展板及展品娓娓道來嗇色園黃大仙祠的百年變遷、各項善業發展,並細說大仙祠內的建築演變。場內又展出以1:43比例製造、香港唯一的「黃大仙祠頭炷香盛況」微縮模型,生動刻劃香港每年農曆新年別具特色的一大盛事,帶出嗇色園黃大仙祠在百年間一直秉承黃大仙師「普濟勸善」的宗旨,香港「黃大仙信俗」與香港人息息相關、同步發展。

展覽也融合傳統及創新元素,場內既展示嗇色園珍貴文物及舊照片,又設有互動體驗,參觀人士可於數碼拍照區透過互動電子屏幕化身道長,拍照留念;同場又設有巨型扭蛋機,公眾可透過場內派發的代幣扭蛋,換取本園紀念品。除了拍照打卡外,現場備有祈願紙,公眾可以在「給仙師的信」寫下心願並即場投入「祈願信箱」,所有祈願紙會於展覽結束後帶回黃大仙祠,由道長代表向仙師上稟善信所願。

首場「嗇色園慶回歸25載:百年香港黃大仙信俗巡迴展」詳情
日期:2022年7月29日至8月1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8月1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一(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

費用全免,歡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