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3 年 9 月 17 日

啬色园护旗队成立典礼 传承国家观念 提升国民身份认同

(2023年9月17日)啬色园成立香港首支由办学团体组织的「啬色园护旗队」,由啬色园属下五间中学挑选共60多名学生参加,更获得香港警察「传承计划」中,由现任警务处助理处长王忠巡先生带领、啬色园可立中学校友组成的「可立传承队」大力支持及协助相关培训工作。为隆重其事,啬色今天(917)於黄大仙祠举行「啬色园护旗队」成立典礼,更有幸邀得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王忠巡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啬色园於2022年底构思成立由属校中学生组成的「啬色园护旗队」,期望藉此增强属校学生及教职员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同时可以透过中式步操及升旗仪式的训练,强化学员的团队精神、纪律、毅力及领袖才能。而由服务警队的可立中学校友组成的「可立传承队」予以大力支持,正好促成其事,并由传承队其中一员、现时香港警察学院主责步操及升旗队训练的卢宜颂总督察担当护旗队总教练,在今年暑假安排学生进行中式步操及升旗基础训练。

典礼开始,由啬色园属校学生组成的「啬色园护旗队」步操进场,展示受训成果。国歌响起,全体肃立,仰望国旗徐徐升起,场面庄严肃穆。学生整齐地踏着中式步操,熟练地进行升旗仪式,除了展示对国家的尊敬,亦看见他们受训的成果。

典礼期间,由两位主礼嘉宾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王忠巡先生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分别向「啬色园护旗队」颁发成立证书及委任状,由啬色园辖属五间中学校长及各学校分队队长代表接受。

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致辞时表示,乐见「啬色园护旗队」成立,感谢香港警务处透过「传承计划」让可立中学毕业的警队成员回馈母校,培养接班人,强化国家视野及民族情怀。寄望中小学及幼稚园的师生,要有自己身为中国人的观念,更要有爱国精神。

主礼嘉宾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王忠巡先生赞扬啬色园肩负传承精神,向下一代宣导国家观念。他身为可立中学校友,成长於黄大仙,感谢母校及啬色园栽培。警队非常重视青少年培训,盼望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真正有心者要团结,培育下一代;学生能透过参与护旗队提升国民身份认同,加强守法精神。亦寄望他们带着在护旗队所学所感,建立正向积极的价值观,为国民身份感到自豪。

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MH致谢辞时表示,新一代需要认识自己的国民身份,只要身为中国人,便要知道爱国的重要性。他赞赏护旗队成员的训练成果,感谢警队将所学所知承传给护旗队。并寄语各位护旗队队员要不忘本,谨记可立精神,展现「传承」的宝贵。

「啬色园护旗队」由啬色园辖下5间中学—可立中学、可风中学、可道中学、可艺中学,以及可誉中学,各挑选最少12位中一至中四学生为学生队员,及两位老师担任分队队长。现时「啬色园护旗队」共有60多位成员,今後将在各啬色园大型活动中负责升旗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