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道侣随笔

2020 年 5 月 15 日

读书分享——《道教养生理法综述》

读书分享——《道教养生理法综述》
温佩文

书名: 道教养生理法综述
作者: 李养正教授
出版: 青松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年1月
ISBN 978-998-13503-4-3 

      本书作者李养正教授曾任中国道教协会研究室主任,《中国道教》杂志主编,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等职。李教授长时间从事研究道教及养生文化,对道教养生文化的四大基本元素:重生,重和,重德及重术等有深而广的学术探讨。 

      李教授认为,道教养生文化注重动静结合,内修外炼及形神双修等整体修养,其理法兼收并蓄,不偏一术;本书亦因此选择了多个关於道教养生理法要素作为内容主题,包括<内观论>,<坐忘略说>,<导引纵横谈>,<概说道教气法的源流,发展与典籍>,<遵循戒规,步步仙阶>,<食宜保健康>,<节制房中,和平寿考>,<洞天福地是养生修真的超凡仙境>,<内外丹道,各有旨要>,<人与自然相和谐,我命在我不在天>等十篇章。 

     书中各篇章内容丰富,环环相扣;在主要概念,名词及理论的表述上,既有深入浅出的详细阐释,亦辅以相关经典佐证,启发读者从多方面了解道教养生文化的精髓。有别於只注重强身防病,强调正气作用,防微杜渐治未病的现代中医养生学的基本学术思想,道教养生理法中更强调重德观念,让读者认识及踏入养生保健的另一层次。


2019年9月28日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