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2021 年 12 月 08 日

世界吞咽日 2021-改善长者餐膳质素
吞咽能力会随着年龄慢慢退化,即使身体没有任何疾病,也有可能出现吞咽功能障碍。如果长者吃完东西後有咳嗽、呛到的状况,便需要小心留意是否有吞咽功能退化的问题。啬色园一直十分重视吞咽困难长者的饮食,多年来持续与香港大学言语及听觉科学部吞咽研究所合办「世界吞咽日」,并於2019年起推广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IDDSI),为食物及饮品的质地及浓度订下八个等级,让家中及社区护老者、工作员能以食物及饮品的黏稠度,准确地准备更多款式及安全的餐膳。

据香港大学吞咽研究所2015年进行受吞咽障碍困扰长者的研究,发现全港约有六成 居於院舍的长者及 四成接受日间服务的长者出现吞咽困难。按调查推算,全港有逾 10 万名长者受此问题困扰。

早於20年前,啬色园院舍的厨师团队已为需进食糊餐的院友提供特别膳食安排;并致力研发食谱,以「真材实料」制作不同糊餐,并尽量保留食物的原有形态,让长者能享受食物的「原汁原味」,感受进食带来的喜悦,提升吞咽困难长者的饮食质素。而啬色园亦持续举行多届厨师交流日,参与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目的乃锐意改善长者餐膳质素,并联同业界专业人士推陈出新,研制适合吞咽障碍人士的餐膳,希望能藉此提升其进食意慾和生活质素,过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世界吞咽日 2021」於今年 12 月8 日举行,承蒙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马佩雯博士、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博士 , MH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 , MH, CStJ 莅临,联同啬色园副主席兼社会服务委员主席黎泽森先生一同主礼 ,并由加拿大、新加坡及本地学者、业界代表主讲,分享不同地方的实务经验。是次活动以网上直播及短片播放形式,为长者吞咽问题进行研讨,及分享【国际吞咽障碍食物标准】的应用情况,啬色园亦分享了院舍和中心在优质餐膳服务上的发展及推广 。

是次国际研讨会有幸邀得加拿大学者Mr. Peter Lam 主讲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 (IDDSI);新加坡代表学者Ms. Lee Yan Shan分享IDDSI在新加坡的推行实务;本地学者包括中大罗家东博士主讲言语治疗在安老院舍的服务发展;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主管谭颖茜女士分享地区推行「照护食」;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分享本港吞咽培训的发展;所有享内容除专业到位外,亦突显出「吞咽」这个课题已受到大众的关注,而啬色园多年来推动的吞咽照顾,亦深受业界的应同。

对於有吞咽困难的长者,言语治疗师会根据口腔肌肉及喉部之能力评估长者的吞咽能力,建议其进食特别的餐膳:即按评估结果,为长者提供碎餐、软滑餐或糊餐,让长者能够容易使用舌头压碎食物後吞咽或减少咀嚼,更容易进食。

至於流质饮品方面,言语治疗师会因应长者的能力建议加入1-6量匙不等的清透配方凝固粉,调节流质饮品的稀稠度。避免因饮品太稀而引起饮料误入呼吸道,导致吸入性肺炎或哽塞的危险。

除了餐膳外,进食前的准备工夫亦非常重要,当中包括口腔清洁、餐具、坐姿以及喂食方法。喂食应於长者的前方进行,需要时提醒长者张大口、合口、咀嚼、吞咽等讯息,让长者能够尽量自主地进食的同时亦不会因困难而产生错败感。啬色园表示期望所有照顾者都能掌握准备餐膳及喂食的技巧,让有吞咽困难的长者均能享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全力推广吞咽社区照顾者培训

承接「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的主题,啬色园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支持,在过去一年於院舍举行长者餐膳推广照顾者培训课程,为员工及社区护老者进行培训。同时亦参加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之「食得喜」乐龄美食烹饪大赛2021,将实习所得加以发挥。比赛中与多个参赛团体互相比拼下,更勇夺「美食」嘉许大赏,充份反映啬色园在「照护食」的努力成果,在其庆祝百周年纪庆之时锦上添花,可喜可贺。

为吞咽障碍而发展的餐膳服务持续发展。无论是标准化或「照护食」的普及化在障碍当中期望保留中国人「食」的文化,保留长者「食」的尊严。

未来,啬色园将为社区的照顾者全力推广长者餐膳的培训课程。

欲了解更多可浏览网页http://siksikyuen.ecec-shop.com/

DSC01284主礼嘉宾,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博士 , MH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 , MH, CStJ与合办机构,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本港及海外学者及主席团合照。DSC01248n

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博士 , MH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 , MH, CStJ致送送纪念品予主礼嘉宾,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2T4A9677
本地三位学者回答参加者的提问,彼此交流,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