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监院随笔

2021 年 12 月 08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一百) ——道教内丹修炼文化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一百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54期,12月8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道教内丹修炼文化〉,欢迎大家阅读。

C954

    丹,是一种由矿物石炼制而成的药物。古代方士为求长生久视,烧炼丹药服食,道教称之为「外丹术」。外丹术催生了我国化学的出现,亦促进了传统医药学的发展,是中国科技发展史的重要一环。相对外丹而言,道教还有一项重要的修炼——内丹术,这门学问必须有导师指引,不能自学。本人早年经常到国内名山宫观拜访及学习,并发现仍有不少隐士在终南山、武当山等山中结庐修炼,深山宁静的环境最适合修炼内丹。

    内丹术是一种「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的学问,在身体上调炼精、气、神「三宝」,并运用精神意志、呼吸、吐津、提肛等方法,力求畅通经脉气血,和修炼元阳正气。道教将人体对应天地,并将修炼内丹分为「小周天」及「大周天」。小周天的本义是地球自转一周,引申而言即体内真气围绕任督二脉循环流转。大周天的本义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引申为真气向十二正经、奇经八脉及全身走一圈,达到一个完整的循环。内丹修炼的过程很漫长,但重点是要有恒心及坚持,道门有所谓「百日筑基」,即第一步基础修炼便起码要有一百日,如盖房子要先扎实根基,培补精气。筑基的关键在「炼己」,先去除自身杂念,收视返听,才能有助修炼。

    道教的内丹修炼上十分强调「性命双修」,本园恭奉得道成仙的「黄大仙师」便是一好例子,而丘长春真人曾言:「吾宗三分命功,七分性功。」性功就是精神、心性、道德的修炼,命功即呼吸调炼之法。要修炼有成,必先要有敬信、苦志、正念、简缘、守静、少私、寡欲、内观等「性功」,更重要是内丹修炼不只是超脱自我,而是完善道德,修炼有成後要肩负起入世行道、积功累德的任务,所以丘长春真人又云:「一朝功行满三千,降得活龙伏得虎,方表神仙。」济世及内炼配合,方可成为真正的神仙。

    如欲了解内丹入门,建议大家可先参看《内景图》及《修真图》,均是体内气机的运化图,展示炼气过程中所行之路线,当中提到气通「三关」:下关尾闾、中关夹脊,上关玉枕;又以羊车、鹿车、牛车隐喻「三车搬运」,牛的力量较大,喻作真气撞入泥丸,故有「三关一撞直入泥丸」之说。此外,《灵宝毕法》、《锺吕传道集》、《悟真篇》、《太乙金华宗旨》等都是内丹的基础书籍,大家有兴趣可先参详。其中,《太乙金华宗旨》在二十世纪初曾被德国汉学家尉礼贤及心理学家荣格翻译为德文,出版《金花的秘密:中国的生命之书》,对道教内丹术推崇备至。

    学习内丹不同一般气功,而是道教筑己炼己、摄心修性、炼养精气神,以至达到天人感应的炼养方法,必须要有师父指导才可。过往我亦在啬色园主讲「精气神的现代应用」,希望将道教内丹养生的真正学问与大家分享。另外,我们也曾邀请资深丹道气功导师黄汉立老师主讲丹道气功,近年黄老师亦在本园的YOUTUBE频道分享「太极拳养生治病原理和实践」,大家有兴趣可登入收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kEGe3v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