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监院随笔

2021 年 9 月 08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八十七) —— 神功戏 (续)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八十七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41期,9月8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神功戏 (续)〉,欢迎大家阅读。

C941_ADC V2

   上期谈及啬色园将於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举行「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暨赤松黄大仙师宝诞朝贺粤剧晚会」,在本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连演三天。其实,自上年疫情爆发以来,本港很多神功戏也要停演,打破了不少乡村每年「酬神娱人」的悠久传统。本园今年亦因应疫情而作出场地变动,由过往虔请黄大仙师「分身化炁」到神棚观赏神功戏,改为虔请仙师到戏曲中心室内欣赏。昔日本园外面广场之庙会的神功戏,我们皆邀请「鸣芝声剧团」主演,今年我们也再次请来他们主演;而该剧团表示,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戏曲中心演出,所以大家都热切期待。

    虔请神明移銮「分身」去欣赏神功戏,需按道教科范进行「接驾移銮科仪」,向神明上禀原因,再向「分身」开光,及礼请圣像移驾到銮舆「登座」。銮舆,即帝皇座驾,亦借指神明座驾,需要由众多参与者合力抬銮。当銮舆由庙宇搬到神棚,亦需进行「安銮登宝座科仪」,礼请神明安座观戏,并保佑合境平安。最後一天神功戏完成後,亦需进行「接驾回銮科仪」,恭送圣像返回原处。虽然今年本园举办的神功戏在戏曲中心举行,但我们亦希望黄大仙师与各善信一同「神人共乐」,故决定虔请仙师銮舆到戏曲中心;届时一系列恭迎仙师之道教科仪,将由本人亲自带领过百徒弟经生进行。

    今年本园举行的粤剧晚会,首日主演的是例戏「六国大封相」,内容讲述战国时代苏秦游说六国以合纵策略,联盟抗秦,最後六国拜苏秦为丞相。例戏的「封相」主要是陈列戏班的规模与威势,当中「正印武生」演员显露「坐车」的功架,是全剧的高潮。首日的正本戏是「三笑姻缘」,讲述明代才子唐伯虎在天竺寺偶遇华夫人的侍婢秋香,惊为天人,伯虎立即扮作庙祝亲近。其後,伯虎连夜紧追,及至相府,并卖身为仆;几经艰苦,终抱得美人归。圆满结局,皆大欢喜。

    第二天的正本戏是「福星高照」,内容讲述主角沈小福的岳丈孟君禄锺情於柳飘飘,求小福冒认身份协助,结果被小福的夫人迎春知道,大闹青楼。之後,迎春十月怀胎,要请工人服侍,於是君禄、小福巧施妙计,最终一家团圆。由於内容谐趣,目的亦希望为观众带来福星高照,有很好的喜庆意头。

    第三天的正本戏是「侠盗胭脂」,是名伶文千岁的入室弟子黎耀威於二零一六年编写的新剧本。内容讲述侠盗章煌与名妓殷洛於京师谋生的趣事,而他们一直写信回乡,假称在京师飞黄腾达,并已成家立室。後来,两人的姑妈及家姐到京师探访,他们问好友樊福树之子樊俊借出大宅,并假扮夫妻,企图瞒天过海;刚巧樊福树在此时回家,闹出众多笑话。此剧必定可以令观众「欢天喜地」,达到「娱神娱人」的目的。

    由於防疫限制,现时戏曲中心有限制入场人数,但我们仍希望尽量分配座位给普罗大众参与,而且是免费结缘。第一晚的演出主要是安排嘉宾及本园道侣、家属欣赏,第二、三晚将会划出一部份的座位给大众。如欲了解活动详情,欢迎大家留意本园一百周年纪庆网页:https://www.siksikyuen100.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