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2 年 9 月 03 日

啬色园黄大仙祠第四度办开笔礼 逾130名学子获启蒙开智 修身立德

(2022年9月3日)啬色园一直重视稚子的知识与品德培育,希望以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为莘莘学子树立正确人生观及价值观。而「开笔礼」为我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对於入读小学的新生及其家长而言,象徵正式踏入人生的新阶段,意义重大。故於新学年开学之际,啬色园黄大仙祠於今天(9月3日)第四度举办「万世师表孔圣先师启蒙开笔礼」,吸引逾130名学子参与,祈获孔圣仙师启蒙之余,亦铭记做人立德的重要性。

全港首个揉合道、儒二家的开笔礼
坊间的开笔礼大多敬拜文昌帝君等道教神明,而本园黄大仙祠的开笔礼则是全港首个以敬拜孔圣先师为主,并结合道教科仪与儒家教义的宗教仪式,祈望学子可以透过仪式学习孔圣仙师教导「六艺五德」、「立人之德」等的义理,在启蒙开智的同时,亦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建立正向人生观。

黄大仙祠内专门供奉孔圣先师的麟阁,为本港唯一一间供奉孔圣先师的亭阁。信众平日只可於麟阁门外参拜,而开笔礼期间,众学子均会身穿传统儒服进内敬拜行礼,亲身体验「正衣冠」的重要性,重现古人的学习风貌。

「撃鼓鸣志」表明志向 获授证书及毛笔
活动有幸邀得新亚研究所所长刘楚华教授香港史学会董事兼执行总监邓家宙博士担任主礼嘉宾,在啬色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及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带领下主持启动仪式。

仪式正式开始,先由李耀辉监院带领众人上香,再由主科道长开坛,其後众道长诵读《黄大仙师宝训》。刘楚华教授於席间致训勉词劝勉一众学子从今天起要立志向学,走上正道,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邓家宙博士更为学子「击鼓鸣志」。「鸣」通「明」,「鸣志」即「明志」,象徵以击鼓表明自己的志向,而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就说明志向越远大,目标越明确。

随後莘莘学子在本园安排的老师教导下,执笔书写「人」字,「人」字看似简单,只有两划,但「人」字的一撇一捺,就好比学习,应该相互支持,学会做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并於刘楚华教授及邓家宙博士手中,恭领经本园高功法师於科仪中诵经开光及洒净的证书及毛笔。

监院亲自点朱砂开智
仪式尾声,众学子移步到麟阁,亲自向孔圣先师上香及敬拜行礼。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於麟阁内逐一以朱砂点痣於学童的额头正中。「痣」音同「智」,寓意为孩童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

此外,参与仪式的学童亦会获发一套精美文具,以及一把寓意聪明勤力的「葱芹菜蒜」。本园又特意於祠内设置祈福墙及文化摊位活动,包括宣纸团扇工作坊及即影即有体验区等,让小朋友和家长共度一个欢乐的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