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4 年 3 月 26 日

嗇色園向香港教育大學捐款港幣250萬元 成立四項獎學金 攜手培育教育人才

嗇色園一直重視興學育才,自六十年代創辦第一所學校,發展至今共有18個教育單位。有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作育英才非朝夕,教師培養尤其重要。有見及此,嗇色園決定向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捐款港幣250萬元,設立四項獎學金,勉勵成績優異的學生,並從不同面向培育他們成為優秀人才,冀能日後為社會作出貢獻。今天(3月26日)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嗇色園獎學金支票頒贈儀式」,儀式上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黎澤森先生、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博士,GBS,JP、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JP,以及教育界的代表共同見證獎學金的成立。

嗇色園向教大捐贈港幣250萬元設立四項獎學金,由2024年開始,為期五年,除了勉勵成績優異的學生外,更期望鼓勵學生透過不同方式提升自我、發展才能,以成為優秀的教育人才。

  • 嗇色園育才獎學金」:為了有志投身教育、報讀教大學士課程的優秀學生而設;
  • 「嗇色園內地普通話體驗課程傑出學生獎學金」:旨在支持教大學生到內地修讀普通話沉浸課程,通過生活體驗全面提升語文教學及溝通能力;
  • 「嗇色園傑出交換生獎學金」:旨在支持學生到內地、亞洲或歐洲國家交流,希望學生能藉此擴闊視野、開拓思維;
  • 「嗇色園傑出教學實習獎學金」:學校體驗計劃乃教師培訓課程中的關鍵部分,此獎學金則專為表揚在教學實習中表現出色的學生而設。

嗇色園主席黎澤森先生致辭時表示:「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規模最大的教師教育高等學府,一直致力透過提供師訓教育,推動學與教的發展。嗇色園多年來投放資源興學育才,今次設立四項獎學金,期望藉此對教大學生的學習起鼓舞作用,為香港社會培育優秀人才。」

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博士表示:「嗇色園以『普濟勸善』為宗旨廣推善行,與教大重視師德、言傳身教的教育理念相似;未來教大將承傳培養德才兼備人才的宗旨,與嗇色園携手同行,繼續為香港教育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衷心感謝嗇色園的慷慨捐款。他說:「嗇色園重視中國傳統道德觀及倫理觀,長期支持教大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發展。新設立的獎學金,能進一步擴闊學生的眼界及體驗,培育他們正向價值觀及多元發展,發揮『育才弘教 立德樹人』的精神。」

嗇色園作為香港具規模的宗教慈善團體,以教育、醫療及社會服務三大善業服務社區百載。自六十年代開辦首間學校起,嗇色園以育才興學、有教無類為宗旨發展教育事業,至今於港九新界共開辦15所中學、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又設有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以及去年開幕的歷史建築活化項目——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致力為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