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機構及黃大仙祠

2019 年 6 月 21 日 - 2019 年 11 月 06 日

文化講座:一起認識《三字經》

嗇色園文化委員會主辦
一起認識《三字經》講座

《三字經》,是中國傳統的啟蒙教材,短小精闢,琅琅上口,看似簡單,內容卻涵蓋文學、歷史、哲學、地理、天文、道德和一些民間傳說。背誦此書同時,可以懂得生活常識,瞭解歷史文化,明白做人道理,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初生的孩兒,如同一張白紙。作為師長,我們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怎樣才可以讓孩子健康地成長?為什麼學習如此重要?孩子首先需要學習的,又是什麼呢?在學習的黃金年齡,應該怎樣讀書?讀什麼書呢?在平時的學習生活當中,我們又應該怎樣和孩子一起讀《三字經》呢?

主講導師:梁驍菲老師

華南師範大學歷史學學士,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文學碩士,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資格證書高級中學歷史教師資格。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青年文藝學會會員,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會員。2017年,個人文集《閑說歷史文化》,由線裝書局(北京)出版發行。現為菲凡文化創辦人,《看歷史》雜誌專欄作者,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學生創新創業校外導師,在粵港兩地開辦國學、古琴、書法課程,組織文藝雅集活動。

講座(一):性近習遠,知識長廊——《三字經》與做人

主講:梁驍菲老師

日期: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時間:早上10-12:00

地點:鳳鳴樓禮堂

內容:

  • 三字經是一本什麼書?作者是誰?三字經講解從“人之初,性本善”至“隸草繼,不可亂”
  • 怎麼做人、基本生活常識有哪些?

 第一場特別嘉賓:金夢瑤博士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講師。廣東省作家協會會員,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理事,廣東省《中學生報》特邀點評作家,個人多次榮獲國家級文學創作比賽獎項。曾應邀於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舉辦「說文解字」講座,廣州市圖書館舉辦文學創作主題講座等多次大型講座。曾擔任香港首屆「青望杯」全港大專院校辯論賽評委,2019香港大專辯論賽評委,第23屆荃灣葵涌青衣區小學生德育故事演講比賽初賽、決賽評委,香港「文匯報」專欄作者。

講座(二):圖書寶庫,歷史畫卷——三字經與讀史

主講:梁驍菲老師

日期: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時間:早上10-12:00

地點:鳳鳴樓禮堂

內容:

  • 三字經講解從“凡訓蒙,需講究”至“通古今,若親目”
  • 應該讀什麼書?中國歷史的發展脈絡是怎樣?

 講座(三):勤奮自勉,幼學壯行——三字經與讀書

主講:梁驍菲老師

日期: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時間:早上10-12:00

地點:鳳鳴樓禮堂

內容:

  • 三字經講解從“昔仲尼,師項橐”至“戒之哉,宜勉力”,特別嘉賓講解如何學習三字經,學習三字經的好處
  • 我們應該勤奮學習,效仿先賢。

費用全免 歡迎留座

查詢及留座:2327 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