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监院随笔

2021 年 7 月 14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七十九) —— 牡丹花於道教之意涵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七十九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33期,7月14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牡丹花於道教之意涵〉,欢迎大家阅读。

C933_ADC

       花,是道教「五供养」之一,道教科仪以「香、花、灯、水、果」为主要供品,其自然之色香可庄严坛场;仙凡共赏,可结善缘。以花供神,须以新鲜、清洁为要。经文有云:「满蕊千葩嬗巍巍,牡丹花芍药莲花。」形容献花时,想象有千朵鲜花在微晃摇曳,当中有牡丹、芍药、莲花等献上「莲台」敬奉,以表敬意。此外,「花」之淡雅清香亦代表了神仙世界之清净和美好,以鲜花奉献是表达对神明的崇敬和虔诚。记得本人早於十多年前已在黄大仙祠推行绿色庙宇「环保敬神」的守则,鼓励善信以一炷清香、一束鲜花便可感格神明,最重要是有诚敬的心及实践「普济劝善」的精神。

       众花之中,我独爱牡丹花,因其色、姿、香、韵俱佳,使人难忘;其雍容华贵,艳而不俗,柔而不媚,故有「国色天香」之美誉。同时,牡丹花亦有很高的观赏及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已载:「味苦辛寒……安五脏,疗痈创。」《本草纲目》则称赞:「群芳中以牡丹为第一,故世谓花王。」除了有「花王」之称,清代慈禧太后亦曾颁布懿旨,将牡丹花定为中国「国花」,可知其在我国文化之地位。

       牡丹花亦寓意圆满、富贵、吉祥、幸福,大家读书时期都读过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其中有云:「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唐代的牡丹特别盛放於长安,而宋代则以洛阳牡丹为天下第一,据欧阳修《洛阳牡丹记》所载,当时的牡丹品种已多达九十余种,时人更有赏花之俗,「士庶竞为游遨……笙歌之声相闻」,好不热闹。欧阳修更介绍了宋人的牡丹栽种技术,对接花、种花、浇花、养花、医花都有描述,後来他与同样喜爱牡丹花的杨贵妃成为了民间的「牡丹花神」;而综观宋代便有十七种「牡丹谱」,可见宋人对牡丹之热爱及讲究。

       由於牡丹花之吉祥象徵,而且花大又色美,最适合供神及祈福。本园早年进行的「万人祈福赞星礼斗大法会」,我便特别挑选了牡丹花作为供灯,并铺设在廿八星宿的地台上;当LED灯光亮起时,「牡丹供灯」便会照耀出五光十色的彩光,特别亮丽!仪式之中,我们会邀请礼斗功德主手持小型的「牡丹供灯」祈福,诚献给「斗姥元君」及众星辰神明等,祈求福星高照。另外,出席嘉宾及信众一起参与绕行灯阵;大众在「牡丹供灯」之间绕行,寓意福寿康宁,事事如意。

       二零一七年,本人亦设计了「水晶琉璃牡丹供灯」作为「本命星灯」,供奉於本园太岁元辰殿前殿内。善信可认领供灯,并按自身生肖放在所属灯架,祈福祈寿。在道教星斗信仰文化里,人各有本命星主宰,燃点本命星灯可涤除罪业,星光永照。本园现时每逢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日均会有经师在太岁元辰殿内燃灯及诵经,凡供奉「牡丹供灯」之善信,可点亮自身「本命星灯」,祈求平安顺遂,元辰护佑。

    供灯以牡丹为形状,是取其外表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圆满,吉祥幸福。不过,无论是牡丹花、莲花、兰花、菊花,都是上佳的供品;最重要是怀着善心、诚心奉神。善信在礼拜神明时亦不需携带大量供品及香烛,简单的清香、一束鲜花已是满满的诚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