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道侣随笔

2020 年 5 月 12 日

道教与养生

道教与养生  
吴捷钟

    
   人生在世,所追求的目标有很多,养生长寿无疑是不少人的最大目标!上古圣人已掌握丰富的养生知识和方法,《黄帝内经》的出现更是标志着中医养生学的初步形成。另一方面,道门医师则主张以医术济世,而道家讲求「崇尚自然,清静无为」的养生宗旨与《内经》论述人命如何长寿亦有共通之处,同样亦强调心与身的锻练,性与命的同修。

       据统计,人类活在世上可确实有120岁的寿命,并分成四个阶段,由出生至30岁为幼儿年至青少年,31至60岁为壮年期,61至90歳进入老人年,91至120歳为衰老年期。至於人类体质的强弱,可由两方面决定,首先为先天条件,这方面完全是父母的基因所致,尤其在母体内的遗传基因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就是後天的培育和锻炼。道家养生方法其实离不开修心,锻身,食疗,药疗,阴阳平衡等五方面。但知易行难,要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恒,加上决心、意志及毅力才能领悟养生之道。

      关於清淡饮食,养生汤水,这是当今之世最盛行的。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合理搭配食物,不偏重五味。少食多餐,七分饱最好。适度空腹且不会太饿,也能提高身体的代谢力,延缓身体老化。再配合以下的几种吃饭习惯,就更能达至七分饱的目标:多饮水,专心用餐,细嚼慢咽;多吃膳食纤维,远离三高,从而提高生活品质和寿命。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的生活起居顺应天体的运行,方能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养生之道。《黄帝内经》中说:「智者之生也,必须顺四时而避寒暑」。「因时养生」也是道家养生的重要原则。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及「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道家经典养生原则,及因应人体九种体质,除食疗以外加上药疗,以「实则泻之,虚而补之,无虚不补,阴阳平衡,对证补要」等中医理论,来调摄体机阴阳平衡。从饮食,起居,精神各方面的节制及平衡上加以调适,方可达致健康长寿的目的。


2019年9月28日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