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道侣随笔

2020 年 5 月 15 日

读书分享——《讲武论道》(节录〈祝由治病匪夷所思〉)

读书分享——《讲武论道》(节录〈祝由治病匪夷所思〉)
邓钰琳

书名:《讲武论道》
作者:洪敦耕
出版: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
节录:部份内文节录自〈祝由治病匪夷所思〉页115-122 

      古时民智未开,社会文化思想落後,很多事情解决不了都扯上神鬼之说,尤其是身体生病了,没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可依附,惟有以巫术作为治疗工具,看看古时的医字写成「毉」可见一斑。 

      东汉时期,张道陵以老子《道德经》内之意义创立「正一盟威道」道教。张角以信奉黄老之经义,创立「太平道」,两者均运用符篆咒语,救人治病。因治癒者衆,获得当时人民信任,大收信徒。道教得以「以医传道」,「以医宏道」。

      现实来说,用这种方式治病看似迷信无稽,但其治疗效果又真实存在,这些玄妙效果在科学上又难以解释。 

      道教符咒治病与《黄帝内经》所描述的祝由治病有十分相似的地方。《素问、移精变气论》中有云:「古之治病,惟其移精变气,可祝由已」。祝由统治内外诸病等十三科。相传乃轩辕黄帝体察民间疾苦,授命左史仓颉创造祝由,一种祝由秘字,一种五雷符章秘字。祝由秘字,以雨为君,鬼字为臣,各字为先锋,以作治病驱邪之用,实为後世书符念咒之先见。古谚有云:「家有祝由科,害病不吃药」。 

      溯自秦汉,道家与医家相互渗透,祝由一术乃见於道书与医书中,历代相传,不绝如缕,成为道教的一部分。以下一则由祝由郎中治病的小故事,为台北已故学者赵海涛生前所述:「小时候,我们家住在江苏常州礼嘉桥,每隔半年准有一位光头,穿长袍布鞋的祝由科郎中出现摆地摊,他将一条长板櫈竖起,三脚悬空,一脚着地,口中念念有词,嘴停手松,长板櫈并不倒下。镇上有家豆腐店小孩,约七,八岁,面黄肌瘦,腹胀如鼓,找了很多医生看,服了不少药,都不见效。最後孩子的母亲以不妨试试的心态,将他牵到这位祝由郎中跟前。祝由郎中将孩子眼皮翻翻,在大肚皮上略略一按,不由分说用黄裱纸剪个人形贴在门板上,拿起银针往纸人腹部一戳,不一会,只见那孩子双眉紧皱,两手捧着肚皮嚷痛,跟着噗的一声放个响屁,一股黄水像一阵瀑布似的从肛门里泻了出来,流满一地,臭不可闻,从此腹胀也霍然向癒。」 

      祝由治病确实令人不可思议,万籁声老师经常讲祝由治病的真人真事,更加匪夷所思。考祝由治病有悖常理,涉及神怪,孔子不语「怪力乱神」,故祝由历代被正统医学所排斥。解放後因政治原因,祝由郎中在社会上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加上祝由一科自古不为儒医认同,只流入江湖术士手中,世代谨守「宁可失传,不可轻传」的信条,至今祝由还能剩下多少?也只见治小儿夜啼及化骨符之类目前尚有流传,但识者已寥若晨星。绝大部分民衆不知「祝由」为何物,祝由已濒临失传,令人深感惋惜。(完)  


2020年1月4日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