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3 年 12 月 12 日

啬色园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合办 「世界吞咽日 2023」

啬色园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於过往八年每年在12月12日合办「世界吞咽日」活动,以推广大众对长者吞咽问题的关注。今年活动以「同台食饭,共聚天伦」为主题,期望有吞咽困难的长者也能与家人同台食饭,共享天伦之乐。

今年活动以研讨会形式推广软餐制作,并得到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理事会主席锺展鸿医生,KStJ担任主礼嘉宾,并由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副主席黎泽森先生及陈灿辉先生一同主持典礼。马主席致辞时提及啬色园自2010年起推广吞咽项目,有助提升厨师的烹调技术及推广软餐菜式。近年运用易学易用的应用程式,协助长者进行吞咽训练。各项目都能提升照顾者认识「照护食」及其照顾技巧。

锺展鸿医生致辞时感谢啬色园多年来致力关注长者吞咽困难的议题,更在近八年的世界吞咽日举行具意义及标志性的活动,为业界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发挥教学相长的作用。黎副主席则感谢一众照顾者运用所学,黙黙守护照顾家人,同时对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无限钦佩。

今年本园八间中心共十位照顾者参加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第五届「食得喜」乐龄美食烹饪大赛,当中三位参加者林智武女士、刘金媚女士及孔玉仪女士荣获【照护食住家「煮」厨奖项】;孔玉仪女士更同时得到【「喜悦」嘉许大奖】;而刘金媚女士除勇夺【「美食」嘉许大奬】外,更在公众投票中脱颖而出,高票获得【公众「挚」爱大奖】的殊荣。本园特意向他们颁发嘉许状,表扬其尽心尽力的照顾工作。活动上刘金媚女士及林智武女士即场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副教授分享烹调软餐的心得。陈副教授特别提醒长者如经常出现哽塞、体重下降及持续低烧三种徵状,有机会属初期「吞咽障碍」,需及早寻求诊治。活动上亦得到职业训练局健康及生命科学系讲师李佩盈女士就「有营、有款的软餐制作」与在场同业分享。今年,本园与职业训练局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共同研发适合居於社区长者食用的软餐餸菜包,期望能有效支援照顾者在家中制作色、香、味俱全的软餐,同时唤醒大众对长者吞咽问题的关注。

DSC01372-Enhanced-NR
主礼嘉宾:圣约翰救护机构理事会主席锺展鸿医生,KStJ致辞

DSC01369-Enhanced-NR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致欢迎辞

DSC01408-Enhanced-NR
啬色园黎泽森副主席致谢辞

DSC01359-Enhanced-NR

主礼嘉宾圣约翰救护机构理事会主席锺展鸿医生,KStJ(右5) 及本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右6),副主席黎泽森先生(左7)、陈灿辉先生(右4)、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左5)、职业训练局健康及生命科学系讲师李佩盈女士(右3)及各嘉宾大合照

DSC01421-Enhanced-NR

一众嘉宾与全场参加者大合照

DSC01443-Enhanced-NR

座谈会中刘金媚(左1)、林智武女士(左2),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右1)一同分享照护食心得。

DSC01465-Enhanced-NR

职业训练局健康及生命科学系讲师 李佩盈女士分享有营、有款的软餐制作

DSC00384

林智武得奖菜式:皆大欢喜

DSC00378

孔玉仪女士得奖菜式:蕃茄煮碎牛肉黄姜饭


DSC00371-2

刘金媚得奖菜式:鸳鸯老少平安

HLS soft meal
本园与职业管理局科技学院健康及生命科学系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正共同开发软餐餸菜包,同学们正在讨论如何制作合适的软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