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消息

2023 年 7 月 01 日

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馆」正式全面开放 全新文化旅游体验 推广非遗黄大仙信俗

(2023年6月30日) 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馆」早於2021啬色园百周年纪庆年间落成,碍於疫情关系,一直只能有限度开放。如今乐见疫情消退,社会全面复常,特区政府大力推动旅游业复苏,全港一片「Hello Hong Kong」与「Happy Hong Kong」的炽热气氛。啬色园黄大仙祠内的「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将71日全面开放予公众参观,为隆重其事,特於630日举行「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开幕典礼,全新「黄大仙文化深度游」,以新景点迎接旅客重临香江,同时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

众嘉宾见证开幕 黄大仙祠添文化景点

本园有幸邀请到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总监何惠仪女士旅游业监管局主席马豪辉先生担任主礼嘉宾,见证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馆正式开幕。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致辞时表示,疫情过後,特区政府打开旅游大门,过去数月到访黄大仙祠的旅客数量大幅增加,而文化馆的全面开放,无疑是如虎添翼,必定会吸引更多旅客。来到黄大仙祠,既可参神问事,又可透过文化馆体验「黄大仙文化‧深度游」,认识参神背後的信仰文化。文化馆内容丰富,以现代科技透过多样化互动形式呈现,以多角度向公众介绍黄大仙信俗与道教传统文化的不同面向,适合任何年龄人士参观。

  旅游业监管局主席马豪辉先生盛赞啬色园为保育历史文化作出贡献,令社会大众以新颖方式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在旅游方面的优势,在於中西文化交汇,拥有国际网络,可将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黄大仙信俗文化馆除了是新景点,可促进大湾区一程多站高质素旅游之余,更能培养年轻人认识中国历史文化。

  其後,一众嘉宾主持开幕仪式,以手掌按於大型电子屏幕,画面呈现深邃的夜空,一只火凤凰划破寂静展翅腾飞,四灵兽—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呈现眼前,象徵文化馆凝聚祈愿与祝福,引领黄大仙信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承传工作迈进新一页。

精心培训导赏员 推广黄大仙信俗文化

  於启动「黄大仙文化深度游」的同时,文化馆导赏员亦一起进行誓师仪式。文化馆内展览内容繁多,为了让公众认识背後蕴涵的历史文化,啬色园自2021年起推行导赏员培训计划,至今已完成三届,培训出近180位导赏员,当中包括黄大仙祠的道长、义工、黄大仙契子女,更有啬色员属校老师和学生、大专院校学生,以及啬色园员工及家属。他们奉献工余及课余时间,站在最前线,满怀热诚传扬黄大仙的文化源流及信仰精神。

  誓师仪式由70位导赏员代表出席,接过本园颁发的委任状,象徵他们正式成为仙师文化的推广大使。一众主礼嘉宾同时吹响哨子发号施令,众导赏员齐喊口号「文化传承,有求必应」,以示传扬黄大仙信俗文化的热诚与决心。

  过去百年,黄大仙信仰已深深紮根於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一直致力推广黄大仙信俗文化,更於2014年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馆正式开幕,为祠内增添特色好去处,啬色园今後将会更努力向公众推广,无论本地善信、中外旅客,均可以深度认识黄大仙信俗文化。

黄大仙信俗文化馆资讯

正式开放日期:2023年7月1日
开放时间:09:00 -16:00(逢星期四休馆)
参观时段:每节1小时(预约於逾时15分钟後自动取消)

参观方法:
1. 网上预约(https://wtscc.org/

2. 即场登记

*网上预约参观者即可体验「愿至天成」天灯祈福,并获赠精美笔记本乙本,数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