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道侣随笔

2020 年 5 月 14 日

玉皇登殿
玉皇登殿 
陈广洪 


       根据香港「八和会馆」资料库所载,戏班在特定的节庆、场合,惯例公演特定剧目,作为正场演出前的头场,称之为「例戏」。而「八和会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以《玉皇登殿》作爲传统戏曲文化演出,便是一出几乎失传的古老传统「例戏」剧目。话说六十年代,《玉皇登殿》由八和会馆主席关德兴倡议复修、保留。是次演出采用了传统古舞台的做法,将复刻本剧目,再展现於广大的观众眼前。

       历史上有所谓的昆阳大战,是汉室中兴的转捩点,刘秀以少胜多,兵败王莽大军。传说战时有陨石、大风、暴雨、雷电、山洪等相随,如有神助。另有民间传说,王莽篡汉时,有一股黑气冲天。玉皇上帝在太上弥罗天宫,立即召集群仙;并下旨派紫微星君下凡转世,化身为汉光武帝刘秀;再派天上二十八星宿转世为将,协助汉室重夺天下,称为「云台二十八将」。

    《玉皇登殿》戏码是玉皇上帝亲自登殿点将,有八大天将、电公电母、风伯雨师、四电旗、天罡地刹星、左右天蓬元帅、四天监、日月二神、罗睺计都二星、桃花女……等,出场人物众多,不带唱念,而是用锣鼓点击,纯粹动作、展示不同做手和功架;加上老太监插科打诨,气氛热闹非常,阵容非一般戏班可比。

       此剧规模过於庞大,不能作常规演出,如非有重大节庆、事故,天灾、瘟疫等,都不会随便动员上演。节录场刊所载,此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天道观,天上的「有情世」眷顾凡人生灵;凡间每遇灾祸,必会尽力打救。
 
      道经云:「大道慈悲,万化乐雍熙」。祈求上天爱民,使国家富裕强盛,百姓都得到暖衣饱食,安享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