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

安老護耆 以善為本

為應對「居家安老」及「院舍照顧」兩大安老服務的未來挑戰,可蔭護理安老院於2018年10月正式成立業內首個專門提供復康護理專業培訓及家居照顧的培訓中心,內設有多元化先進配備,包括模擬家居及臨床護理設備、天花吊機及「安妮高仿真護理模擬人」連周邊配件等,以配合各系列的培訓項目,如護理技巧、院舍員工照顧技巧及家居照顧技巧等。此外,長者亦能透過實境訓練掌握自我照顧技巧,使服務使用者、照顧者、護理及復康服務前線人員成為更有效率的團隊。中心成立目的乃加強對社區內護老者在家照顧長者的支援、提升對業內醫護人員及院舍照顧員的護理專業培訓,並為同業帶起牽頭作用。

本園冀望培訓中心的落成,能有效加強及給予社區內護老者在家照顧長者的支援、提升對業內醫護人員及院舍照顧員於護理專業上的培訓,同時加強大眾對照顧長者、復健及護理之關注。

1 2

復康護理培訓暨家居訓練中心舉行首班「職安健督導員培訓及評估訓練課程」,重點為已取得職業安全健康局「安健督導員課程」資格的同事,提供「培訓及評估訓練」進修課程,由社會服務跨專業工作團隊就以往常見個案及實際服務的需要制定,輔以職安健督導員經驗分享,提升同事擔任督導員的角色及實踐推行的信心,學以致用,在所屬單位應用推廣,以提升團隊在職安健範疇的安全意識。

培訓中心舉辦課程包括急救證書課程、手力急救證書課程、基本生命支持證書課程、多於90%完成課程的學員認為課程可以幫助他們於服務上的應用,課程學習目標清晰、實習時間足夠,讓學員於臨床上更有信心。

急救培訓 3 急救培訓 1

急救培訓 4
急救培訓 2

護理技巧培訓包括:個人護理照顧、餵食技巧、使用安全物品、傷口護理、鼻胃管護理、導尿管護理、腹膜透析護理、藥物系統培訓等項目。

護理技巧培訓課程1護理技巧培訓課程2

護理技巧培訓課程3

護老者訓練課程包括藥物知識、量度生命表徵技巧、長者餵食技巧、扶抱技巧、運動注意事項等。課程期望護老者(包括外傭)能安全照顧長者,同時保障護老者自身健康。

護老者訓練課程1護老者訓練課程3

護老者訓練課程2

2019年度,機構增設「社區照顧程序員」一職,培訓中心就職位之相關職責設計五個單元的入職培訓,並於2019年4月為11位新入職的「社區照顧程序員」舉辦了相關培訓。

「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1「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2

「社區照顧程序員」入職訓練課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