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2023 年 2 月 18 日

如何評估及預防冠心病 - 健康講座

心臟病一直是香港的第二號殺手,當中又以冠心病為主要致死原因。冠心病素有「隱形殺手」之稱,常見有病人於病發前是毫無徵兆。而近年冠心病的發病率亦持續上升,且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而隨著年齡增長,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更會隨之而增加。因此,嗇色園社會服務邀請了王泰鴻心臟專科醫生為本園二百多名來自耆英中心的長者講解「如何評估及預防冠心病」,分享有關冠心病的重要資訊,提升長者對心血管健康的關注。講座亦得到嗇色園多位董事及顧問到場支持,包括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先生MH、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CStJ、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黎澤森先生、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顧問陳燦輝先生、董事兼社會服務委員會院舍小組主席陳錦祥先生,以及社會服務委員會轄下各小組顧問李潔雲女士。

講座透過不同的案例,簡明扼要地帶出有關冠心病的重要資訊,包括急性與慢性冠心病的風險、誘發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並特別提醒曾有心血管病史、缺血性中風、糖尿病或嚴重腎衰竭者屬超高危人士,須特別留意並及早採取預防措施。除此之外,年齡增長、「三高」尤其「壞膽固醇」超標、有吸煙習慣,或有家族病史等,都是增加患上冠心病的主要風險因素。

王醫生除講授冠心病的成因、檢查方法外,並提供以大量醫學圖片、影片呈現心血管閉塞及治療後的情況;以真實例子解說病徵、成因及治療方法,更特別提醒除了建立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定期心血管電腦掃描和心臟超聲波等亦能有助及早辨識潛在的心血管問題。講座期間,王醫生以互動方式,吸引參加者及加深其對內容的理解;提問環節,問題更是此起彼落,反應踴躍;及至講座結束,仍有不少長者諮詢王醫生的意見。

0S4A4416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CStJ呼籲關注疫情對長者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0S4A4506

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先生MH分享自身經驗,呼籲長者及早察覺、及早處理心血管問題。

0S4A45621
王泰鴻心臟專科醫生分享有關冠心病的重要資訊,提升長者對心血管健康的關注。
0S4A46041
王醫生以互動方式,吸引參加者及加深其對內容的理解。


0S4A4515

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先生MH (左三)、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CStJ(右三)、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黎澤森先生(左二)、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顧問陳燦輝先生(左一)、董事兼社會服務委員會院舍小組主席陳錦祥先生(右一),以及社會服務委員會轄下小組顧問李潔雲女士(右二)一同向王泰鴻心臟專科醫生(中) 致送感謝狀。

0S4A4536長者對心臟健康資訊需求殷切,因此熱烈參與,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