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新聞稿

2023 年 12 月 12 日

嗇色園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合辦 「世界吞嚥日 2023」

嗇色園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於過往八年每年在12月12日合辦「世界吞嚥日」活動,以推廣大眾對長者吞嚥問題的關注。今年活動以「同檯食飯,共聚天倫」為主題,期望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也能與家人同檯食飯,共享天倫之樂。

今年活動以研討會形式推廣軟餐製作,並得到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鍾展鴻醫生,KStJ擔任主禮嘉賓,並由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副主席黎澤森先生及陳燦輝先生一同主持典禮。馬主席致辭時提及嗇色園自2010年起推廣吞嚥項目,有助提升廚師的烹調技術及推廣軟餐菜式。近年運用易學易用的應用程式,協助長者進行吞嚥訓練。各項目都能提升照顧者認識「照護食」及其照顧技巧。

鍾展鴻醫生致辭時感謝嗇色園多年來致力關注長者吞嚥困難的議題,更在近八年的世界吞嚥日舉行具意義及標誌性的活動,為業界提供一個交流平台,發揮教學相長的作用。黎副主席則感謝一眾照顧者運用所學,黙黙守護照顧家人,同時對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表示無限欽佩。

今年本園八間中心共十位照顧者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第五屆「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當中三位參加者林智武女士、劉金媚女士及孔玉儀女士榮獲【照護食住家「煮」廚獎項】;孔玉儀女士更同時得到【「喜悅」嘉許大獎】;而劉金媚女士除勇奪【「美食」嘉許大奬】外,更在公眾投票中脫穎而出,高票獲得【公眾「摯」愛大獎】的殊榮。本園特意向他們頒發嘉許狀,表揚其盡心盡力的照顧工作。活動上劉金媚女士及林智武女士即場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副教授分享烹調軟餐的心得。陳副教授特別提醒長者如經常出現哽塞、體重下降及持續低燒三種徵狀,有機會屬初期「吞嚥障礙」,需及早尋求診治。活動上亦得到職業訓練局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李佩盈女士就「有營、有款的軟餐製作」與在場同業分享。今年,本園與職業訓練局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共同研發適合居於社區長者食用的軟餐餸菜包,期望能有效支援照顧者在家中製作色、香、味俱全的軟餐,同時喚醒大眾對長者吞嚥問題的關注。

DSC01372-Enhanced-NR
主禮嘉賓: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鍾展鴻醫生,KStJ致辭

DSC01369-Enhanced-NR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致歡迎辭

DSC01408-Enhanced-NR
嗇色園黎澤森副主席致謝辭

DSC01359-Enhanced-NR

主禮嘉賓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鍾展鴻醫生,KStJ(右5) 及本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右6),副主席黎澤森先生(左7)、陳燦輝先生(右4)、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左5)、職業訓練局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李佩盈女士(右3)及各嘉賓大合照

DSC01421-Enhanced-NR

一眾嘉賓與全場參加者大合照

DSC01443-Enhanced-NR

座談會中劉金媚(左1)、林智武女士(左2),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右1)一同分享照護食心得。

DSC01465-Enhanced-NR

職業訓練局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 李佩盈女士分享有營、有款的軟餐製作

DSC00384

林智武得獎菜式:皆大歡喜

DSC00378

孔玉儀女士得獎菜式:蕃茄煮碎牛肉黃薑飯


DSC00371-2

劉金媚得獎菜式:鴛鴦老少平安

HLS soft meal
本園與職業管理局科技學院健康及生命科學系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正共同開發軟餐餸菜包,同學們正在討論如何製作合適的軟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