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安老护耆 以善为本

2021 年 10 月 15 日

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呈献: 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回忆情长店」短片分享会

「如果,我们爱过又忘记。您,还会爱我吗?」

 随着年纪增长,每个人难免都会记忆力衰退,甚至可能会患上认知障碍症,连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忘记。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年迈长辈已经不认识自己,你会怎样做?是否会安排紧凑的认知障碍训练,希望认知障碍者可以减缓病情?不过,在频繁的训练中,往往只有训练的成效受到重视,而忽略了彼此的感受和关爱,令双方都难受。

记忆力就好像一个漏水的水桶,与其着眼於流失的水,为何不珍惜水桶中余下的半桶水呢?在认知障碍者的晚年,其实更需要的是爱和陪伴,才是带给他们最大的快乐、最好的照顾。本园於10月15日举行「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回忆情长店」短片分享会」,带领大家走进认知障碍者的世界,活动当日亦得蒙黄大仙及西贡区助理福利专员林婉婷女士;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楼玮群博士担任主礼及讲者嘉宾;本园监院暨一百周年纪庆筹委员会主席李耀辉博士MH、本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黎泽森先生、陈灿辉副主席、陈锦祥董事、文伟昌董事、郭耀伟董事、陈拾壹董事、吴家权董事出席支持。

活动当日进行「回忆情长店」短片首映,并於Facebook 进行直播。活动亦邀请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楼玮群博士担任讲者分享「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令大家更深入了解患者和照顾者。认知障碍症背後蕴含的,远超过一个人失去记忆。认知障碍症代表的,可能是一段关系的失落,可能是认不出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认不出自己。当所有记忆失去,未被遗忘的是人所拥有的情感。活动反应热烈,当天亦邀请了主题曲唱作人现场再次演演译此曲,场面令人感动。

我们诚意邀请大家一同前往本园YouTube欣赏,期望你在欣赏後毕後能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有更多理解,令大众对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感情世界有更多的关注。

* https://youtu.be/AhmzqdRW3OA

A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回忆情长店」短片分享会」,活动当日亦得蒙黄大仙及西贡区助理福利专员林婉婷女士担任主礼嘉宾。
Bii
B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楼玮群博士担任主礼及讲者嘉宾,分享「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带领走进认知障碍者的世界,令大家更深入了解患者和照顾者。

C
活动反应热烈,本园亦邀请了主题曲唱作人现场深情演演译主题曲,场面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