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1 年 9 月 25 日

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暨赤松黄大仙师宝诞庆典 一连三晚虔请黄大仙师与众共赏神功戏

(2021年9月25日)为庆祝啬色园黄大仙祠100周年纪庆暨赤松黄大仙师宝诞,本园於今天(9月25日)下午假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举办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暨辛丑年赤松黄大仙师宝诞庆典,并十分荣幸邀请到民政事务局署理局长陈积志先生,JP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徐小林先生及东华三院主席谭镇国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於致欢迎辞时表示:「啬色园由一百年前以竹木锌铁搭建,演变至今日庄严雄伟,实有赖众先贤前辈努力。本园近年更在李监院的带领下,积极建设园内软硬件,希望在种种基础上继续与香港携手迈进,传承黄大仙信仰文化,在下一个百年继续发光发亮。」

其後,一众嘉宾一同欣赏《仙迹寻缘》魔术话剧,表演结合魔术及话剧多项元素,以轻松幽默的形式,与观众寻源说道,带出1915至1921年间啬色园黄大仙祠创立前的故事和发展由来。表演精彩连连,获得全场掌声。

紧接播放的《漫游大仙祠》影片承接魔术话剧表演,简述啬色园黄大仙祠创立100年间的历史足印,更透过银幕介绍啬色园黄大仙祠所供奉的神明及各殿堂的建筑美学,带出啬色园黄大仙祠普宜坛的宗教及文化特色,向大众展示出啬色园「普济劝善」的宗旨,见证黄大仙祠百年蜕变,别具道教色彩。

在啬色园鼓队的助庆下,主礼嘉宾民政事务局署理局长陈积志先生, JP、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徐小林先生、东华三院主席谭镇国先生、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兼一百周年纪庆活动筹备专责委员会主席李耀辉(义觉)道长,MH及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一同敲响铜锣,为「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暨辛丑年赤松黄大仙师宝诞庆典」及一连三晚举办的「赤松黄大仙师宝诞朝贺粤剧晚会」揭开序幕。

最後,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兼一百周年纪庆活动筹备专责委员会主席李耀辉(义觉)道长,MH於致谢辞时表示:「我们不单要继承先贤美德,更要薪火相传。近年不论招募有志之士入道,或是举办上契活动,也旨在让世人可学道明理,让黄大仙信仰得以广被流播,更要将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精神流芳百世。」

赤松黄大仙师宝诞朝贺粤剧晚会 (925 - 27)
本园将於9月25至27日晚上举行赤松黄大仙师宝诞朝贺粤剧晚会。传统上於神诞日举办庙会旨在娱神娱人、神人共乐,因此神功戏是庙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过往本园举办黄大仙庙会也有邀请鸣芝声剧团主演神功戏,反应非常热烈。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一如以往在黄大仙祠外广场搭建戏棚,故神功戏移师至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进行,本园更特别虔请黄大仙师移銮到会场,与观众一同欣赏神功戏。本园很荣幸再次邀请到鸣芝声剧团主演,由粤剧名伶盖鸣晖女士及五位台柱演出《福星高照》、《侠盗胭脂》及《三笑姻缘》剧目。

有关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活动的详细资讯,请参阅https://www.siksikyuen100.org.hk/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