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1 年 5 月 27 日

香港美景摄一圈,用镜头见证本地野外风光


(ESCO│2021年5月27日╱文:啬色园主办可道中学潘建成)为庆祝成立一百周年纪庆,啬色园教育委员会举办「用心看!摄影及短片创作比赛」,并於2021年4月24日举行线上摄影技巧讲座。第二场「流浪摄」团队负责分享,讲者们透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并选取数张着作中的相片加以说明,令讲座内容更加丰富。

在现时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拍摄功能下,虽然也能创作出不少有趣的作品,但始终有所局限。当天,讲者们分享创作的照片,拓宽参与者的视野。一方面了解到香港有不少的拍摄景点,另一方面加深对摄影专业的认识。例如构图、观察方式等。透过讲者们的分享,让参与者明白到要懂得在相片中找到「重点」,以相片代替言语。

在这次讲座中,讲者们介绍了香港不同的摄影景点,并分享其拍摄经历,选取近600张相片集结成书《香港摄一圈》。着作介绍了天坛大佛、青马大桥等着名景点,他们以不一样的角度、慢快门等手法捕捉别具特色的风貌。此外,也有介绍一些鲜为人知的景点,例如:粮船湾东岸小破边、马草垄等,观赏相片的过程中让参与者感觉置身世外桃源般,能远离繁嚣的都市,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讲者在分享照片的同时,还加插了一些摄影技巧,例如运用构图技巧,光圈与快门设定等,让参与者学习当中的窍门。

另外,流浪摄亦推介了一些摄影的辅助工具,可为相片加添特色。例如:减光镜(ND-Filter),可在日间的时候拍摄优秀的慢快门作品。调色後制软件,改善照片未完善的地方,如:修直建筑物、改善倾斜水平线、调亮暗部景物、中和过多杂讯,提高对比度和饱和度等等。

最後,流浪摄也提议参与者,多外出郊游拍摄,可使用智能手机学习和熟习构图技巧,之後尝试用更好的摄影器材创作,慢慢学习,就能渐见成果。

(星级摄影技巧讲座│学生记者篇九)

2021用心看-1

详情请浏览网页:www.hokoon.edu.hk/contest2021
截止报名及提交作品日期: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