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监院随笔

2021 年 5 月 05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六十九) ——黄大仙祠财神宫开幕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六十九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23期,5月5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黄大仙祠财神宫开幕〉,欢迎大家阅读。

C923_ADC V3

     财神有文、武之分,今日道教宫观内供奉的财神多是以武财神「黑虎玄坛赵公明元帅」为主。赵元帅除了是财神,更是护法神之一,其形象是头戴铁冠,手执铁鞭,黑面虬髯,并跨骑黑虎。此外,赵元帅神通广大,能驱雷役电,除瘟祛疟;又能使买卖求财者,宜利和合,财库富足,故深受大众崇拜。

     本人一直关注经济发展对港人生活的影响,认为发扬财神信仰文化,将可满足市民对经济富足的愿望。两年前,适逢接近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我便发动园内众会员、弟子等,将原有之「财神殿」扩建为全新的「财神宫」。再者,近年疫情严峻,香港市面百业肃条,而兴建「财神宫」正好鼓励大家振奋精神,亦可安定人心,祈求大众团结一致,走出困境。经过一年多的筹设,财神宫终於择吉於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开幕,这天也是农历三月十五日「赵公明元帅宝诞」。

     开幕那天,天文台预测整日下雨,尤幸开光科仪及开幕典礼上,天公造美,只有清风伴随。当日我们很荣幸邀得「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处长」李永战先生、「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黄智华太平绅士、「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担任主礼嘉宾,与本人、马泽华主席一起为财神宫揭幕;而各宗教界、慈善团体、金融界及商界等代表,亦有莅临支持。典礼完成後,一众嘉宾及各界代表亲手以足金金箔为财神敬贴金身,为香港经济祈求繁荣安定,人人安居乐业。

     新建的财神宫里除了奉祀赵公明元帅外,并加入「招宝天尊」萧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等四位神明,由赵元帅统领,合称「五路财神」;寓意招揽东、南、西、北、中的「五路」神明加以扶持,俾使祈求的善信财运亨通,富贵荣华。宫内之财神龙牌上,本人沿用最古老的财神封号:「敕封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突显道教的正信财神文化。

     另外,本人特地制定「受生迎库科仪」及「贴金箔」仪式;「受生迎库」即是历世积欠的债缘未还,影响今世福缘,故今生需要填还,广为布施,积善种福。善信参拜时,须先向财神敬香参拜,诚心默祷及祈福;然後亲手将金箔贴在神像上,再作揖敬礼。善信为神像贴上金箔,藉以庄严神明金身,祈求神明护佑,身心康泰,衣食丰足,运化八方。

    本园财神宫座落於「黄大仙信俗文化馆」上层,既有传统殿堂的外型,更大特色是四面墙身皆绘有道教吉祥图案 (如门神、太极鱼、凤凰、鹿等) 的强化玻璃,外面可以清楚看到殿内环境,象徵四通八达,财源广进。采用强化玻璃的坚固物料,既有保护作用,又可增加透光度,符合道教的自然环保理念。另外,殿前平台四周的石栏杆柱头上,分别置有不同形象、神态的骏马雕像,寓意马到功成、鸿图大展!而跑马的形象早已深入香港民心,给人一种亲切感觉。

    每位参与善信完成神圣庄严仪式後更可获一个琉璃元宝,寓意「招财进宝」,而首一万名善信更有开光之「财神金卡」结缘。欢迎十方善信前来参拜,同沐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