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消息

2021 年 8 月 04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八十二) ——环保斗士──林超英台长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八十二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36期,8月4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环保斗士──林超英台长〉,欢迎大家阅读。

C935_ADC V3

    环保,就是为大自然与众生福祉而保护自然环境,道家思想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概念,将人与自然看成一个整体,并早已认识到不能对自然界为所欲为,对提取自然界的资源亦要有所节制,共生共营。道教亦有「齐同慈爱」的爱护万物思想,惟受到部份民风习俗影响,少数人未能了解道教敬神的意义,在一些陋习之影响下而不自觉破坏了环境。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本人已经和家人常来啬色园黄大仙祠拜神。到了八十年代,更正式加入成为会员。记起最初参与头炷香奉神时,常听别人说:「不要穿名贵的或新衣服!」因为善信多带备大札香枝,很容易会烧着其他人的衣服,所以当时大家在除夕上香多穿旧衣服。

    一九九七年开始,本人成为董事局成员後,决心要禁止在园内燃烧大香、严禁焚烧冥镪香烛及带备生油等供品,一方面为了环保,一方面是防止意外发生。刚实施时,有善信感到不习惯。到了天冷季节,我更发现有善信把巨型香枝藏在大衣外套内。此外,有些商人用劣质材料制作香枝及灯油,善信在不知情下购买及奉送赠神明。由於担心影响善信健康及环保,後来我们亦一一婉拒,当中又引起不少会员及市民的批评。不过,我们一直将善信的安全及健康放在首位;而道教向来崇尚环保精神,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了一系列的环保改革措施,只准善信带备九支清香来供奉,并不准燃点蜡烛及焚烧冥镪。

    黄大仙祠近年的环保计划,亦多少与今天的环保斗士——林超英台长有点渊源。本园於二零一一年向「环保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申请资助打造黄大仙祠为「绿色庙宇」,其中包括:在黄大仙师宝殿外坛设置「烟香减少及除味系统」及「环保化香炉」等;当时已退休的林超英台长担任委员会成员,对本园之环保项目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此外,为了配合本园环保及绿色庙宇工作,本园近年已进行各项绿化工作,增加绿化地覆盖率,又园内建筑物之天台绿化,及在从心苑修建生态池及生态径,并在九龙壁水池加入新的滤水系统等,令园林生气盎然,绿茵处处。其实早於二零零六年,当时林超英先生仍是台长时,我们便曾与香港天文台合办,由本园之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合作建设和运作「荃湾自动气象站」,让大众更能掌握更多气象等资讯。

    林台长是名符其实的环保斗士,退休後除了担任「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亦担任「香港乡郊基金主席」,展开复耕计划。他曾经一年内出席过百场演讲,到处推广环保理念。本园亦曾邀请他主讲两次的环保讲座,及担任「绿游大仙祠」环保同乐日主礼嘉宾。今年七月二十八日,我们特别邀请林台长莅临本园参访,本人提及:道教十分尊重自然保育,而本园亦坚定实行环保政策,林台长大表认同及支持。近年,我们为迎接百周年纪庆亦进行不少翻新及改革工程,本园十分希望他能够指导我们的环保政策,共同为改善环境生活、健康人生而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