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3 年 5 月 25 日

上水古洞歷史建築活化項目—— 「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正式開幕

位於上水古洞、有90年歷史的何東夫人醫局是發展局轄下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項目,嗇色園作為獲選機構,把昔日的鄉郊診療所活化成「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並將開辦一系列生物速查學習活動,讓大眾對保育自然生態及可持續發展概念有更多認識。「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已於今天早上舉行開幕典禮,更邀請到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許焯權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開幕典禮於5月7日早上在上水古洞舉行,典禮由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許焯權教授主禮,並由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MH嗇色園副主席兼教育委會員主席陳燦輝先生陪同主持。啟動儀式別出心裁,由各主禮嘉賓手執水壺,向沉香樹澆水。灌溉的一刻,眾人身後的動畫展現一棵樹因得到水的滋養,從小樹苗長成茁壯大樹,「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以全新面貌、全新角色為保大自然出一分力。

一眾嘉賓於典禮後一同參與生態導賞,欣賞生態研習中心的各項設施,在「生態顯像館」觀看昆蟲形態,在「時光長廊」了解何東夫人醫局歷史,並參觀戶外的生態池、「中藥園圃」、「稻米田」等。生態研習中心項目眾多,包覽了生態觀察﹑知識學習﹑歷史承傳等,嘉賓們都對這些項目甚為讚賞。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JP於致辭時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自2008年推出,至今已踏入第十五個年頭,通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活化再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已為不少建築物注入新生命。這些項目為各區帶來新氣象,為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多好去處,展示香港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衷心感謝嗇色園在保存及彰顯醫局的文物價值之餘,亦為這座歷史建築帶來生態研習中心的新用途,推動市民大眾實踐文物及生態保育的使命。

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致歡迎辭時感謝政府讓嗇色園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化項目,昔日的何東夫人醫局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現在由嗇色園承舊立新,以嶄新角色為社會服務,嗇色園決心推廣生態教育,希望學生能跳出傳統教育的框框,親身感受更廣闊、更互動的學習模式。

 

嗇色園副主席兼教育委會員主席陳燦輝先生致謝辭時表示,嗇色園多年來普濟勸善,以服務社會為己任,與何東夫人醫局服務以及教育大眾的精神不謀而合,由嗇色園接手發展,別具意義。希望透過生態研習中心,令更多人認識大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好好珍地球資源,為我們以及下一代維護良好的居住環境

「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位處於上水古洞綠樹林蔭的鄉郊,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特殊的生態環境,十分適合生態研習。中心的主樓會用作生態展覽區,設有生態顯像館、實驗室及生態書房。生態顯像館設有大型屏幕,投射出生態影像及介紹本地生物多樣性的現況;實驗室設有顯微鏡及其他儀器,讓參觀人士進行簡單實驗;生態書房則展示本地物種照片、標本、手繪圖及參考書等。戶外地方建為農業縮影區,設有生態池、中藥園圃、稻米田等,供學生進行生態考察。由於何東夫人喜愛養蠶,故特意在此種植桑樹以茲紀念。

何東夫人醫局於1933年落成,以何東爵士的原配夫人麥秀英命名,是新界區最早期的鄉郊診療所之一,為區內居民提供產科服務,以及為印度籍軍人作療養所之用,其後改作普通科門診,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及舉辦健康教育活動,至2005年關閉。

何東夫人醫局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由兩棟樓高一層的建築組成,主樓入口上方之石匾刻有「何東麥夫人醫局」的字樣。建築風格揉合了西方的「藝術與工藝」特色元素和中式折衷主義風格,採用如雙筒雙瓦歇山屋頂及末端上翹屋脊等中式元素,這樣的結合在香港甚為罕見。故在活化過程中,嗇色園盡力保留建築物的外觀設計、內部間隔,以至整個建築群的布局,在活化的同時仍保留醫局的建築原貌及設計特色。

「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正式開幕,今後為大眾提供有趣而豐富的生態學習項目,向公眾宣傳生態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概念,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為下一代留下良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