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務

育才興學 有教無類

消息

2021 年 5 月 29 日

以鏡頭捕捉迷人的香港上空,替璀璨的星光留下倩影

(ESCO│2021年5月29日╱文:嗇色園主辦可立中學林潤鑫)好開心能夠參加「香港星空風景攝影初探」講座,在資深天文攝影師梁威恆先生的分享中,我學會天文觀察技巧,辨認夜空星象,學習天文拍攝技巧及影像處理,更從中領悟到人生態度。

在講座中,梁先生分享了許多天文觀察技巧,例如觀星應到交通方便及視野空曠的地方,遠離市區及光害源頭,並對準天球極軸等。他亦推介了一些方便又實用的星圖軟件,提供多一個選擇給有興趣人士觀星。他更教我們在拍攝星空時,安裝光害濾鏡能有效阻隔光害,令背景天空更漆黑,星星更突出。接著梁先生也毫不吝嗇地分享了自己常用的一些焦距鏡頭,例如8-28mm適合拍攝銀河。在分享自己的作品前,梁先生更提醒我們使用固定攝影器材的要訣,例如如何廣角至標準焦距鏡頭、使用已拆除紅外綫濾鏡相機及三腳架等。

在梁先生分享自己的作品時,我有很大的感受和共鳴。雖然星空真的很美,但香港光害嚴重。在市區抬頭一望,天空不是被高樓大廈遮蓋,就是被七色霓虹燈掩蔽。雖然看不到星星,但它們每晚都高懸於蒼穹之上。其實趁一些觀星聖地還未被大幅發展,我們不妨「攝獵」香港、捕捉星空,多欣賞迷人的香港夜空,多觀察身邊的事物,好好認識不一樣的香港。

夜幕低垂,漫天繁星,可想過遙遠的星光來自何方?又或者自己身在宇宙何方?何不替璀璨星光留下倩影靜思蒼穹奧妙?引用梁先生説過的一番話:「昨天我見到迷人的日落,當然希望今天也有迷人的日落。跟做人一樣,很多事都事與願違,但是無所謂,入夜後,這裏的夜景會有另一番景色,即管保持樂觀吧!」

(星級攝影技巧講座│學生記者篇十)

2021用心看-1

詳情請瀏覽網頁:www.hokoon.edu.hk/contest2021
截止報名及提交作品日期: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