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消息

2021 年 9 月 12 日

啬色园黄大仙祠第三度举办开笔礼 为近140学子启蒙开智 弘扬儒家圣贤教诲

「开笔礼」为我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踏入新学年,意味着入读小学的新生将在校园学习知识,迎来人生的新阶段。啬色园黄大仙祠一直重视稚子的知识与品德培育,於今日(9月12日)第三度举行「万世师表孔圣先师启蒙开笔礼」,冀望通过传统儒释道文化传承,让莘莘学子受黄大仙师庇佑,获孔圣先师启蒙,修身立德。

啬色园的开笔礼专为2021年9月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学童而设,在百周年纪庆的欢乐氛围下,家长反应非常热烈,一百个预约名额旋即爆满。有见及此,本园最後加开少量名额,让近140学子参加开笔礼以满足需求。

全港首个合道、儒二家的开笔礼

坊间的开笔礼大多敬拜文昌帝君等道教神明,本园黄大仙祠的开笔礼则是全港首个以敬拜孔圣先师为主,并结合道教科仪与儒家教义的宗教仪式。黄大仙祠内设有供奉孔圣先师的「麟阁」,仪式期间参加者亦会前往敬拜,体现儒家与道教之融合。本园冀望学子能透过启蒙开笔礼学习孔圣先师「六艺五德」、「立人之极」等意义,在启蒙开智的同时,亦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建立正向人生观。

有谓「先正衣冠,後明事理」,本园特意为参加开笔礼的学子订制传统儒服,於仪式期间穿着,让学子明白做人「正衣冠」的重要性,展现古人的学习风貌。

击鼓鸣志、书写「人」字 训勉学童修身立德

活动有幸邀得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系主任韩孝荣教授担任主礼嘉宾,由啬色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及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带领下主持启动仪式。

仪式正式开始,先由马泽华主席带领众人上香,再由主科道长开坛,其後众道长诵读《黄大仙师宝训》。李子建教授於席间致训勉词劝勉一众学子勤奋向学,期望学子明白除了学业,亦要紧守传统美德,修身立德。

随後韩孝荣教授为学子「击鼓鸣志」。「鸣」通「明」,「鸣志」即「明志」,象徵以击鼓表明自己的志向,而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目标就越明确。

有谓「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寓意着人生的启蒙阶段。在仪式中,本园安排老师教导学子执笔书写「人」字,「人」字看似简单,只有两划,但「人」字的一撇一捺,就好比学习,应该相互支持,学会做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

学子其後於李子建教授及韩孝荣教授手中,恭领经本园高功法师於科仪中诵经开光及洒净的证书及毛笔。毛笔为「文房四宝」之一,本园祝愿学子才华横溢,文采斐然。

麟阁礼拜孔圣 监院亲自朱砂开智

孔圣先师有云:「不学礼,无以立。」开笔礼传扬中华传统文化,蕴涵求学问道、安身立命的哲学思想。仪式尾声,众学子向先师行三跪九叩礼,随後鱼贯进入麟阁亲向孔圣先师上香及敬拜行礼。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於麟阁内逐一以朱砂点痣於学童的额头正中。「痣」音同「智」,寓意为孩童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

此外,参与仪式的学童亦会获发一套精美文具,以及一把寓意聪明勤力的「葱芹菜蒜」。本园又特意於祠内设置祈福墙及文化摊位活动,包括宣纸团扇工作坊及即影即有体验区,让小朋友和家长参与。

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本园会继续循不同途径,以「普济劝善」为宗旨,启发和引导孩童从懵懂稚嫩进入知书识礼的人生新阶段,这才是开笔礼对孩童的重要意义。

有关啬色园孔圣开笔礼仪式的详细资讯,请参阅啬色园网站https://bit.ly/2WklCxO